量能創今年新低,人氣退潮嚴重,指數持續下滑壓力大


    美股在連續上漲兩個月後,漲勢開始有鈍化現象,亞洲股市早盤開市後紛紛下跌,台股和國際股市連動關係變成跟跌不跟漲,在國際股市走弱的情況下,本來投資信心就不足的台股,週二一開盤便弱勢下跌,然後一路下探,盤中只有籌碼小的生技股、食品股、觀光及傳產權值股台塑集團股、遠紡等較為強勢,不過漲幅不大對指數貢獻很有限,絕大部分的類股皆收黑下跌,IC設計強勢指標聯發科在週一大漲後也收中長黑,盤中無明顯主流帶動人氣,終場加權指數下跌 55點,跌破8000點大關,收在7975點,成交值萎縮為687億元,創去年10月底以來成交值新低,市場已經開始先行反應陳水扁總統周日的 520就職 7周年演說的疑慮,人氣持續在退場。由於代表中線波段趨勢的9周KD已經正式在80高檔交叉向下,過去幾年都會出現中線三至五週以上的拉回修正走勢,所以要留心謹慎,短線若有反彈建議先站在賣方,降低持股部位,多保留現金。
    盤面目前很亂,IC設計和網通漲多之後追價意願降低,已經沒有明顯的強勢主流股,短線冒出來強勢股的漲勢往往也維持不了幾天例如光洋科,大盤則是屢次開高走低,讓早盤買股票的投資人都陷入套牢,這些現象頻繁的出現,台股已經是明顯的整理盤勢,屢屢上攻乏力,多頭耐心消退後,大幅修正的危機正在升高。自從上週一(五月七日)指數衝高來到8132點波段新高之後,已經連續拉回六天,且成交量萎縮掉到千億以下也成為常態,有點步入下跌修正波的味道,在人氣不斷退潮之下,尚難預測指數修正滿足點在何處。
    就類股的走勢來看,之前大盤成交量萎縮,資金曾經一開始集中拉抬高價股、中概股、面板股,後來又轉進拉抬IC設計、網通股。但目前看來,這些高價股、中概股、面板股線型轉弱的個股不少,且拉回幅度頗深,例如面板族群的友達、瀚荃、和進、輔祥、瑞儀、中概股的潤泰新、藍天、味全、寶成,跌深的高價股例如宏達電、可成、大立光、鴻準、茂迪、益通反彈幾天後也拉回。這幾天IC設計、網通股是除了較為投機的生技股之外,唯一較強的類股,是目前多頭信心之所繫,週二包括強勢指標聯發科、友訊也出現拉回,顯然市場追價的動力在減弱,若強勢股走勢尚且如此,大盤往下修正壓力漸增。
    台股之前在全球股市一片強勁上漲的有力背景下,無動於衷,反而藉由美股上漲激勵台股開高之際,本土股市投資人逢高趁機調節股票開溜。最近扮演台股最大主力的外資買盤也在縮手,開始出現連續性賣超,這些徵兆都在指向大盤下跌的壓力形成,這陣子投資人都覺得操作難度愈來越高,買到賺錢的股票抵不過賠錢的股票,這種情況出現越來越頻繁,就表示台股不是陷入整理就是可能有下跌修正的可能性升高,所以建議投資人保留資金實力,降低手中部位為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