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証指數衝破4000點大關,港股衝上2萬點大關,讓曾經歷經民國七十九年台股加權指數達1萬2682點(第一次萬點行情)熱絡行情的台灣投資人,似乎從上海與香港股市創新高的氛圍裡,找到一絲慰藉。

    這一波上海股市熱,造就出「新股民」這個名詞,華新恆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總監邱華創如此貼切地形容,之前上海股市是「狂牛」(狂漲),如此已經轉變成了「盲牛」(亂漲)。全球金融市場都在關注,何時上海股市會泡沬化?也許等到所有買盤都耗盡,想買上海股票的人,都買到的那一天,就是泡沬吹破的時候。

    由於香港股市的表現與上海股市關連甚大,因此國人在錢進港股時,也應該注意上海股市的表現與風險,以免股市反轉時受害。

    大陸市場的危機,可以簡單分成兩個層面來談。首先是基本面,二○○八年北京申奧,為大陸內部建設的成長動力,正因為大型基礎建設的陸續啟動,大陸大舉進口相關原物料,帶動銅、鋁、鋼鐵等金屬報價走揚;相關產業多頭循環得以延續如此長的時間,申奧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換句話說,二○○八年奧運活動結束,就是驗收大陸內需市場實力的時候,一旦內需市場、民間的消費未能達到預期的成長,大陸能否再維持每年幾近10%GDP(國民生產毛額)成長,就是一大的考驗。

    其次,避險工具不足,成為籌碼面的考驗。由於上海股市仍以現股交易為主,並無信用交易,而且避險商品不夠多,一旦市場由多轉空,投資人只能靠賣掉手中股票以求自保,如此一來,就會引發多殺多的連鎖性賣壓,以上海、香港兩地市場的連動性,上海股市若下挫,港股難免受影響。

    不過,全球金融市場都認為,上海股市過熱之後一旦泡沬化崩解,不盡然是壞事,因為這是每一個國家邁向成熟經濟體的必經之路。幻滅是另一次重生的開始,這是股市不變的循環,崛起的上海股市當然也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