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基(2352)旗下金雞母達方科技總經理蘇開建昨(15)日指出,第二季已呈現滿單的現象,第二季的背光模組轉換器(inverter)出貨量至少成長七成以上,並規劃擴產一倍,同時再跨入太陽能的inverter。

達方今年送件申請上市,卻因大股東明基捲入內線交易案,迫使達方日前先撤回上市申請案,昨天召開股東常會,股東紛紛要求公布第一季獲利,達方在歷經前稽核人員盜領數千萬元和明基事件後格外小心,以興櫃公司只需公布半年報為由拒絕透露,引發股東的不滿,但根據明基的第一季季報,明基持有達方55.28%,認列2.04億元推估,達方的第一季稅後純益為3.69億元,較去年第一季的3.01億元成長22.59%,每股稅後純益為2.02元。

達方又是友達集團的關鍵零組件供應商,將向上游整合,跨入擴散膜,明年將大量生產,並在電腦周邊接獲薄型鍵盤的大訂單,今年的三大事業成長相當可期,蘇開建說,達方的成長會超過產業的成長幅度。

蘇開建表示,達方的4月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70%,但第二季inverter的成長是在七成以上,inverter在第二季已出現滿單的現象,去年達方在26吋以上的LCD TV inverter的總出貨量為1000萬個,蘇開建表示,第二季的產能不足,有一倍產能的需求,因此6月將搬遷新廠。

蘇開建表示,達方在國內主要TV面板廠的佔有率達五成,但今年的重點在拓展日、韓系直接客戶,蘇開建說,以往該公司透過台灣面板廠都已間接交給Sony及三星,目前已在韓國設立分公司,達方未來也因應電源元件可能走向LIPS(Power+Inverter二合一)或單獨交貨兩種可能的發展方向,同步深耕日韓系面板及下游系統廠,內部目標希望拿下日韓系客戶約一成的占有率。

蘇開建強調,今年達方的訂單掌握度相當好,但為了追求明年的高成長,達方將走向材料整合的核心技術,所以達方再向材料端整合,由於擴散膜與MLCC製程設備雷同,達方下半年將有樣品開出,預期明年正式量產,材料端的加入是達方的核心價值和獲利來源。

達方昨天的股東常會通過95年的股利分配案,分別是配發1.7316元現金股息和1.7316元股票股利,同時也通過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普通股28,200,000股,每股承銷價暫定為除權後80元。昨天在興櫃收復100元關卡,以101.2元收盤,上漲2.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