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食品類股在大宗物資續揚帶動民生物資價漲的題材發酵下,吸引市場買盤蜂擁追進,激勵類股指數上漲近1%,表現強勢。

國際大宗物資在經過略為的回檔修正後,進期重啟多頭走勢。根據芝加哥穀物交易所(CBT)的報價資訊顯示,小麥每英斗價格再度來到500美分左右,黃豆也逾770美分,帶動飼牛售價攀升至每磅110美元附近,而活豬價格則也維持在74 美元高檔。

隨著國際大宗物資與肉價的走揚,使得國內近期肉品供應商也開始調漲售價,其中白肉雞價格更已上揚了5%。此一價漲趨勢,使得市場紛紛看好卜蜂與大成的基本面表現,因而吸引買盤挺進,跳空開高,帶動早盤股價強勢,惟中盤後回軟。

而大宗物資的上漲,也使市場看多麵粉與油脂類族群的表現,使得盤中多頭買盤擴及諸如統一(1216)、福壽(1220)、福懋油(1225)、大統益(1232)等個股,帶動相關業者股價表現不凡,股價上漲幅度多逾1%甚至2%。

雖然市場因價漲題材增溫而吸引買盤挺進食品類股,不過法人指出,由於目前整體供應鏈的價格調漲是屬於成本推升型的售價波動,因此各環節的轉嫁能力成為攸關獲利能否提升的重要因素。以目前看來,肉品類的卜蜂、大成由於經營型態均屬一條龍模式,因此所能發揮綜效效果最為強勁。

此波國際原料行情走揚的風潮,已由早先的基本金屬擴展至大宗物資,帶動小麥、黃豆等價格持續水漲船高。影響所及,不但促使飼料業調漲售價,連帶的也推升肉品價格的走揚,其中國內白肉雞供應價格由於持續增溫,使得大成(1210)、卜蜂(1215)備受市場關注。

替代能源 推波助瀾

細究此波國際大宗物資價格高漲的主因,主要分為兩個層面。首先,包括印度、泰國、東歐等新興國家經濟崛起,加上中國大陸等對於糧食的需求提高,均觸發全球糧食議題浮上檯面,且來自龐大可觀的動物性蛋白間接需求的拉動,使得相關穀物價格不斷走揚。

另一方面,石油價格的高漲,引發替代能源需求的浮現,其中美國即預估今年利用玉米提煉乙醇作為替代能源的數量將再大幅成長50%。市場憂心農民將黃豆田轉作玉米的趨勢,加上天氣異常的因素,都造成此波大宗物資另一波漲風形成的主因。

芝加哥穀物交易所(CBT)的報價資訊顯示,目前小麥價格繼日前回檔修正後,目前重啟多頭走勢,每英斗價格再度來到500美分左右;黃豆也回到前波高檔區,每英斗價格逾770美分,正準備向800美分關卡挑戰。

肉品市場 一路上揚

國際大宗物資價格的勁揚,在民生消費端所產生的連鎖效應,就是成本推動型的售價上漲。由於黃豆、小麥等售價走出長多格局,使得今年首季麵粉、油脂類商品已順勢調漲一波價格;而隨著飼料商不堪成本向上波動而開始轉嫁,連帶的也影響近期肉品市場的行情變化。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資料,飼牛售價自今年初波段低點每磅92美元一路上揚,目前已達110美元附近;而活豬價格則維持在每磅74美元高檔。顯見此波大宗物資的多頭走勢,確實也對肉品市場的行情產生了推波助瀾的效用。

對於國內消費市場而言,隨著全球大宗物資與肉品市場多頭走勢的帶動,雞肉近來基於成本的上揚也開始出現落後補漲的走勢,肉品供應商並已緩步調漲售價達5%。影響所及,使得下游終端不少民生消費品也順勢拉抬價格,消費者的實質購買力因而降低。

卜蜂大成 布局完整

由於未來大宗物資價格行情欲小不易,使得肉價持續走揚恐將逐漸形成趨勢;而國內白肉雞供應大廠卜蜂、大成由於上下游垂直發展完整,加上海外布局已進入收割期,使得市場預期兩家公司將是此波飼料與肉品價漲趨勢下最大的受惠者,除帶動近期股價強勢外,未來也相當受到外界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