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由一長串的工作組成,學習將每一件事做好,也是一項重要功課。因此必須要有方法,才能達成。佛教古老智慧曾說過「善循環」的方法,卻鮮少人知道和了解。

在美國有個鑽石山大學,是一所教導業力管理的公益學校,因此學生不用繳學費,僅靠善心人士「一天一美元」的捐款支撐。後來,他們覺得與其「尋找」捐款人,不如去「創造」他們。

於是,他們從「一天一美元」的收入中,挪出一大部分捐給世界某地的一個團體,還有一部分則是捐給對手。這種極具風險性的行為,獲得全體一致通過。持續幾個月後,一些匿名人士竟買下百英畝土地,送給大學;還有人願意負擔全部水費,有商人捐建住所,至今他們不斷捐款,也一直有人贊助他們。

「善循環」的故事在佛經裡很多,有一回佛陀大弟子大迦葉外出托缽,看見一位貧窮老婦,過去生都沒種善根,想要度化她,於是主動向她乞食。老婦人只剩下一碗餿又臭的米湯,她懷著羞愧又虔誠的心供養了尊者。因為這碗米湯功德,讓婦人七天死後升忉利天享福。

想要收穫,要先播種;想要有福氣,也要先行布施;工作要有成就,亦要先讓上司、同事、甚至對手成功。同樣的,健康、人際、生命等都須要在「善循環」裡實踐,由善因行善事最終才有善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