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人眼中看起來一直都很幸福的昱姍,其實長期以來內心都有說不出的苦楚。她覺得自己處處都在配合孟帆,包括:晚餐吃什麼、幾點就寢、周末要不要看電影……並非她沒有主張,而是無論她提出什麼建議,到最後都要看孟帆的臉色決定。
而孟帆又是個缺乏事先計劃習慣的人,總是要到時間最迫近的時候,才依照自己的方便給答案,讓昱姍覺得很不受尊重,計畫也常因為臨時匆促決定而泡湯,例如:要吃火鍋沒訂位,要看電影已經客滿……


孟帆沒什麼大問題,頂多就是不夠體貼。而戀人相處中,所有的不夠體貼,其實都起因於沒有同理心,不能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只求自己單方面的快樂,最後必定傷害到雙方面的感情。


有同理心就能長久
若要談到維繫親密感情的秘訣,可以說出來共勉的道理有很多,簡單的原則卻只有一個:善用「同理心」,充分了解對方的感受,彼此多溝通,找出雙方都願意接受相處模式,就可以幸福長久。
有一對很特別的年輕戀侶,就是因為「同理心」,而在花樣年華就擁有了白頭偕老的幸福。17歲男孩尼克是美國人,18歲女孩艾米來自英國,在參加醫學會議時一見鍾情。他們都因為患有「早衰症」而同病相憐,兩人的真實年紀只有17、8歲,身體卻已經衰老成6、70歲的老人。
儘管「同病相憐」的說法,帶著悲傷與遺憾,卻因為深刻的「同理」彼此,而讓感情更堅定。他們身處不同國家,算是遠距戀愛,每天透過網路及電話維繫感情,還經常安排度假相會。兩人相愛碰到的困難要比一般情侶更多,但也因此而更懂得珍惜,獲得加倍的幸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