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人,都會有盲點,領導者也一樣。

光點國際管理顧問公司教練曾郁卿指出,有些人從基層員工升為主管,從執行者轉為領導者,因為職位和職務不同,出現前所未有的缺失而不自知。

為了協助新任主管盡快上手, 許多企業導入教練機制,不過,多次提供教練訓練的她發現,受訓人必須先意識到,自我檢討與優劣勢分析的重要性,才能順利協助他們。

「唯有發覺自己的盲點,讓盲點成為可以改善的缺點,個人職涯發展才能更上一層樓。」曾郁卿指出,深入了解別人對自己的印象,因為別人眼中和自認為的自己,不同之處往往就是盲點所在。

她舉例,曾有位科技公司的高階主管接受訓練。她發現他工作表現優異,人際關係卻不佳。他總是要求員工投入,以達高績效,卻在溝通過程中,未能留意身為領導者所犯的盲點。

曾郁卿歸納出三大類領導者應留意的盲點。

「自以為是」是領導者最常犯的錯誤。

曾郁卿觀察, 被拔擢為主管,當然有其優勢,但這些人有時候會沉溺在優秀的光環中,逐漸出現「過多的我」。他們只關注自己的想法,並強烈加諸於別人,甚至會「想贏」,忽略有時候管理需要退讓或協商的空間。

這樣的領導者言語上常出現「我知道」,或是以「不是」、「但是」或「然而」開頭,表示同意,卻使用負面修飾語,好似暗示別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或在某些重要時刻,即使別人沒發言,也會散布負面思考,讓自己成為否定或告知對方行不通的主導者。

「不認同他人的長處」也是領導者較常有的一大盲點。

這類型的領導者,不會適時讚揚他人、不聽別人說話、不表達感謝、拒絕說對不起;較具侵略性的人則有幫別人打分數的習慣,惡言批評、耍嘴皮子,好讓別人覺得自己靈巧聰慧;更有人針對每一項討論,都要提出自己看法,讓部屬未感受到被激勵和鼓舞。

第三類領導者常有的盲點屬於個性問題。例如,情緒管控能力差、壟斷訊息、習慣找藉口、愛搶功勞、推卸責任、怪罪過去來合理化、偏心。

「盲點,是個人尋求職涯成長與自我改變的最大障礙。」曾郁卿提醒,無論工作再忙,都應花些時間和心力,找出個人的盲點,用心經營人事關係,使工作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