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年推新制 興櫃熱鬧可期

展望今年股市長多格局仍被看好 投資人可好好把握從興櫃中挖掘金礦


原本不被看好的興櫃股市﹐去年(狗年)在櫃買中心推出多項交易制度上變革﹐配合上集中市場多頭攻勢的帶動﹐以及特定積極轉單﹐日均量在過去一年內成長了近三倍﹐也讓興櫃冷凍櫃變得熱熱鬧鬧﹔展望新的一年﹐櫃買中心更將陸續推出興櫃公司資訊揭露更透明化﹑登錄興櫃提撥交易籌碼增加五倍﹐甚至是興櫃業績說明會等多項新制﹐再加上股市長多格局仍被看好下﹐預估今年興櫃的交投將更熱絡﹐其中﹐具上市櫃題材的個股﹐更將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投資人可好好把握金豬年﹐從興櫃中挖掘金礦。

依據櫃買中心的統計﹐去(九十五)底興櫃股市的掛牌家數為二三○家﹐雖然較前一年的三四九家減少了三分之一﹐不過﹐日均值卻由前一年的一‧六八億元﹐大幅成長至六‧四二億元﹐足足成長了二‧八二倍﹐稱得上是興櫃推出以來﹐交投成長最熱絡的一年。而今年元月以來﹐興櫃日均值更進一步成長七‧七四億元﹐離櫃買中心今年訂出的興櫃日均值八億元大關僅差一步之遙。

分析過去這一年來興櫃交投的大躍進﹐主要的關鍵在於集中市場的熱絡外﹐官方推出多項的股市變革﹐也促成了興櫃活絡的效果。其中﹐在集中市場帶動興櫃熱度方面﹐興櫃本身是上市櫃的預備市場﹐去年台股整年度的表現﹐除了在第二季中到第三季底較差一些外﹐整年度股市可謂熱鬧不已。這多年來罕見的多頭走勢﹐使得由興櫃轉上市櫃的股市新兵﹐在上市櫃後都有搶眼的表現﹐連帶造成投資人提前至興櫃布局的意願﹔而從實際的結果來看﹐在去年間只要興櫃公司一送件即建立部位的投資人﹐留待個股正式上市櫃後賣出持股﹐整體來看幾乎都有優於大盤指數漲幅的報酬﹐因此有效地提升投資人參與興櫃的意願與熱度。

至於在制度面上﹐前年推出的承銷新制﹐不僅取消了券商包銷認購新股的制度﹐更推出掛牌首五日無漲跌幅限制﹐這使得券商在承銷部分無法像過去靠包銷認購賺錢。原本這項的變革﹐讓券商承銷部門面臨沈重的財務壓力﹐但隨著新制的運行﹐券商慢慢發現到雖然無法透過包銷認購賺錢﹐但只要整個券商部門能在興櫃公司轉上市櫃前﹐更積極地從發行公司手中挖出更多的籌碼﹐站在整個公司的立場﹐只要押對寶﹐仍有豐厚的報酬﹐也因此﹐券商只要看中好標的﹐莫不積極設法從公司大股東﹐或創投股東手中﹐取爭建立更多部位。無形中這使得興櫃在去年度經常性的出現特定人轉單的情況﹐也使得興櫃日均值大幅成長。

另外﹐櫃買中心去年在交易制度也對券商做出價內強制成交的新規定﹐改善興櫃推出以來每每被詬病的「價格看得到﹐股票交易不了」的問題﹐雖然現階段買賣興櫃股票議價制度﹐仍比不上集市場競價制度來得方便﹐但價到成交的新規定﹐仍使興櫃券商有一定的報價及履行成交義務的壓力﹐這使得興櫃在交投的成長及報價資訊上參考性﹐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

展望新的年度﹐為提昇興櫃公司資訊揭露之透明度﹐鼓勵投資人參與興櫃市場投資﹐櫃買中心新增興櫃公司資訊揭露項目之法規修正案﹐未來新申請上市櫃中的興櫃公司﹐必須比照上市櫃公司揭露季報外﹐所有興櫃公司有關重大訊息申報標準也一併比照上市櫃公司﹐同時也新增了興櫃公司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的規定。

這項新的制度﹐將使得向來最視為興櫃最大問題之一的「資訊不對稱性」問題﹐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投資人在更趨於公平的基礎上﹐能夠更及時地掌握住興櫃公司的營運資訊﹐對提高投資興櫃公司的意願﹐絕對具加分效果。

另外﹐為了提高券商扮演造市者的意願﹐以及興櫃股票的流動性﹐目前櫃買中心正修法將公開發行公司登錄興櫃時﹐提撥給券商認購做為交易籌碼比例﹐由現行資本額的一%提高到五%﹐這不僅會使得券商在推薦個股上所能取得做為交易流通的籌碼大增﹐有助於券商主動活絡個股交易的意願﹐券商本身負擔的成本也大幅提升﹐迫使券商在推薦個股上更謹慎把關。雖然這項變革未在證期局核備中﹐但預估在今年內即可正式實施﹐配合上已取消多時的強制公開發行制度﹐相信未來對新登錄興櫃公司質的提升﹐以及市場交投的熱絡﹐絕對具正面意義。

雖說櫃買中心這兩年來積極活絡興櫃﹐但制度變革歸制度變革﹐股市就是看天吃飯﹐只要行情熱﹐股票就不怕沒人買。放眼今年台股行情﹐在國際股市上揚﹐大陸股市續強等等外在有利條件下﹐國際熱錢及本土資金都可望持續加碼台股﹐無形中也將帶動興櫃另一波熱潮﹐因此﹐預估今年整個興櫃的表現﹐在內外在環境有營造有利的氣氛下﹐應會較去年更加出色。

至於在選股策略上﹐按這幾年來興櫃股市所發展出的股價走向趨勢﹐原則上具題材性的個股﹐通常在登錄掛牌興櫃最初﹐特定人看好佈局﹐會有一波的漲勢﹐之後股價隨著個股營運表現﹐以及集中市場類股的波動而起伏。待興櫃交易半年後﹐個股送件申請上市櫃﹐股價也再有表現﹐之後隨著審查進度的進行﹐特別是審議會審查的結果﹐個股股價會有較明顯的波動﹐最後到掛牌前﹐券商或大股東往往會為營造蜜月行情再拉抬股價﹐屆時股價也將有另一波的表現。基本上興櫃個股從登錄興櫃到最後上市櫃期間﹐股價走勢都是依循這樣的軌跡在變化﹐而就投資人來說﹐基本成本及時間風險的考量﹐若有興櫃投資興櫃個股﹐除了目前已送件審查中的個股著手外﹐去年下半年或更早以前興櫃﹐而今年上半年待財報出爐後即送件申請上市櫃的個股﹐都可列為追蹤的標的﹐只要挑中好的標的﹐依照今年各方對台股行情走勢的預期﹐應會有相當不錯的報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