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Microsoft)推出Windows 7作業系統支援觸控螢幕功能、蘋果(Apple)推出iPad、加上亞馬遜書店(Amazon)的Kindle熱賣,一連串的產業利多,讓電子書、平板電腦成功「敗部復活」。

國內包括宏碁(2353)、華碩(2357)、微星(2377)等,都已經推出平板電腦,並且評估推出電子書等相關產品;另外提供電子紙的元太(8069);負責電子書組裝的鴻海(2317)、振曜(6143)等,也都躋身「電子書概念股」。

蘋果iPad發表後,雖然引發市場正反評價兩極,惟低價策略奏效,市調機構拓墣產研日前將iPad銷售量從原本的400萬台調高至700萬台,預料等到3月iPad正式上市後,可望進一步炒熱市場氣氛,並帶動平板電腦、電子書相關商機起飛。

平板電腦和電子書都不是新鮮貨,宏碁早在幾年前就曾經配合微軟推出螢幕可旋轉的平板電腦,可惜當時包括觸控螢幕等相關技術配套不夠成熟,加上售價過高,推出之後雷聲大、雨點小。

不過隨觸控螢幕技術精進、行動上網環境成熟,平板電腦有機會敗部復活。尤其蘋果推出iPad後,模糊平板電腦與電子書間的界線,為市場帶來更大想像空間。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分析,蘋果iPad厲害的不是硬體,而是在內容、服務的平台建構。華碩電子書硬體早已就緒,但還在思考服務平台等整個配套商業模式。

宏碁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也說,蘋果iPad在技術上沒有太大突破,主要賣點是其後龐大的應用軟體支援,與目前流行的小筆電會形成市場區隔,宏碁還在考慮切入的方式。

倒是鴻海原本就負責代工亞馬遜書店的Kindle電子書,現在又負責組裝蘋果iPad,大獲全勝,成為電子書商機起飛的最大贏家之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表示,全世界有超過六成的電子書是由鴻海負責代工製造,隨iPad即將出貨,鴻海希望今年能進一步拿下八成的電子書全球占有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