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金控股法說會,本周正式開跑,包括中信金、台新金、玉山金、新光金及第一金共計5家金控,將站上第一線,對外說明經營情況。由於金融海嘯波及,金控業表現較往年不佳,法說會是金控股針對去年業績及今年展望的最重要風向球,格外引人注目。

     儘管外界對金融類股表現不很看好,但今年元月,即使受春節影響,營業天數減少,14家上市櫃金控除日盛金外,全數獲利,表現之好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但金控股股價近期表現明顯不佳。龍頭國泰金控昨(23)日的30元股價整數保衛戰,最後不敵賣壓,下跌0.95元,以29.15元作收;中信金則回不到10元票面價,收在9.83元。法人表示,受經濟衰退及低利衝擊,淨利收入和手續費收入均不看好,尤其壽險業,幾乎所有利空都有份,市場擔憂不已,才會衝擊金融類股表現,昨日跌幅逼近2%。

     統計上市櫃的14家金控股,現在僅有5家股價在票面價10元之上,依股價高低,分別為國泰金、富邦金、華南金、第一金、元大金。值得注意的是,玉山金過往法說會從未開放媒體進入與提問,今年首度開放媒體採訪;第一金則是例行性於每季舉行的網路法說會,僅由策略規劃處副處長李淑玲,在網路上發表及回應法人。

     此外,富邦金控預計3月中旬召開法說會,第一金、華南金控的法說會則安排在3月以後,日期尚未敲定。

     法人也強調,今年金融股獲利表現的差異,將會建立在海外投資配置與投資報酬率,一旦選對投資區域和標的,將會有不錯的投資利得,反之亦然。

     也有法人認為,從外資投資角度來看,除非兩岸簽訂金融MOU,讓台資銀行登陸搶攻大陸市場,不然外資將會漸漸將金融類股投資焦點,從台灣轉移到大陸,台灣金融股投資建議以權值股、龍頭股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