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3)日對全球經濟情勢發表最新看法。他表示,房子是美國一般人的財富所在,美國人的儲蓄都在房子裡,美國房價是否回復是看景氣是否回升的重要關鍵指標,但一些統計資料顯示,美國房屋存貨仍有2至3年存貨水位,沒用完前不可能回升。

     全球景氣復甦時機

     張忠謀表示,在看了美國的經濟數字後,跟4、5位美國經濟學家討論,其中有1、2位學者表示,汽車的銷售數字比房價更為敏感,他也同意,但這可能還不夠基本,較基本的還是房價,因為房子是美國一般人的主要財富所在,若大家信心回復一點,汽車銷售數字回來,不完全表示經濟就是復甦了,而是要等到房價轉頭,至少穩定,最好是略為增加,景氣才是真正復甦。

     至於房價何時可回升,這不需過度猜測,只要看房子的存貨。張忠謀表示,半年以前的調查統計,房子還有2至3年的存貨,雖然新房子開工率很低,主要是在去化存貨,這樣子也需要2至3年時間,在房子存貨沒用完前,房價不可能回升。

     半導體的春燕何時歸來

     張忠謀表示,這次的金融海嘯帶來的經濟危機,可說是經濟上的浩劫。他引用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Paul Krugman說法,這波經濟衰退的嚴重性,是大家的父親都沒經歷過的,而是現在60歲以上的人的祖父那一輩的人才有經驗,指的就是美國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所以要等到美國經濟GDP回到去年水準,至少要到2011年,半導體營收就要等到2012年才能夠回到去年水準。

     兩岸半導體的分工模式

     張忠謀認為,美國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受創最深,未來將會是好幾個強權的世界,中國顯然是強權之一,至少現在看起來是如此。台灣與中國大陸間密不可分,現在還沒有看到新的契機,但就競合方面則有一些想法,如大陸應該重點發展IC設計業,台灣在專業晶圓代工上一向很強,雙方間應以此分工來發展,因為大陸內需市場很大,設計業需要最接近市場,專業晶圓代工則不需要接近最終市場。但這並不代表台灣不能發展IC設計業,台灣IC設計業過去已經發展得不錯,也有不少業者在大陸已經設有發展基地。

     新台幣還要貶值與否

     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出的振興經濟方案被認為是印鈔票救市場,看空美元聲浪高漲,亞洲國家為了救出口,也順勢讓幣值大幅貶值。張忠謀對此表示,由經濟面或由人民福祉面來看,新台幣的匯率最好是穩定,不要大貶或大升,貶值對出口業短期有利,包括台積電在內,但若匯率大上大下的話,對台積電或其它產業來說都是不好的,我們還是希望穩定。

     政府應如何因應這波不景氣

     張忠謀對於各國政府救經濟的看法,認為只有把銀行撐起來後,才能講怎麼救經濟。救銀行要快點做,且非做不可,但提振經濟要小心,這是個相當長期的努力,第一不要把銀彈都在早期用光了,第二是做什麼也要小心,因為有了美國30年代、日本90年代的教訓,政府要直接提振經濟,過去的例子告訴我們,並不會有太大的效果。所以對台灣來說,除了維持金融體系健全,補全包括健保、失業補助、老年退休制度等社會安全網絡外,在公共建設上是可以做的。張忠謀表示,可以在基礎建設及教育上去刺激需求,台灣不像日本90年代時,道路網絡已經很健全,台灣在公共建設這方面還可以做一些事,只是不要浪費錢,不要偷工減料。另外,教育是長期的投資,可刺激出消費及內部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