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日漸升溫石化原料廠營收月月高


 每年農曆年關後的中國需求是上半年國內塑化原料去化最熱絡的期間﹐只要中國需求出籠﹐各公司業績都大有表現機會﹐台塑(1301)﹑台化(1326)及三聚(1304)(1308)(1311)外加台苯(1310)﹑國喬(1312)﹑聯成(1313)等三月營收都可望拉高﹐此股需求估計可延續到四月﹐樂觀可及五月份。

上半年對石化原料業者而言是創造業績或獲利空間最佳的時機﹐其一為上半年按例都是亞洲各大石化廠都陸續排定歲修﹐其二為來自中國的需求從農曆年後就會出籠﹐供給將因歲修減少﹐需求因季節性旺季提高﹐二大有利因素是石化業衝刺業績(不論是營收或是獲利)最好的機會﹐上半年一旦機會喪失﹐另一次期待的時間就得到下半年的八月份以後﹐即使最近幾年整個季節變化的週期越來越不按牌理出牌﹐但是原則上大環境的供需仍會朝此方向走﹐因此年關後各公司訂單量將增加﹐加上有利於價格穩定或調漲﹐營收將全面性回升。龍頭台塑企業已經預告的三月PVC價格將持續調漲﹐年關前雖顯得停滯﹐但情況會在年關後改善。

影響台塑企業營收的還有PE﹐二大原料價格若穩定﹐銷售量 回升﹐該公司營收一月份營收達一三○億元﹐二月因年關降溫﹐三月份可望再度回升到一三○億元﹐至於台化﹐影響該公司營收的是芳香烴事業部﹐該公司三月份新加入年產六十萬噸的SM﹐將立即對業績產生貢獻﹐不管獲利空間如何﹐在營業額上面都會一路往上拉﹐一旦SM市況大好﹐將更有利該公司獲利的成長﹐台化內部認為今年業績依計舊靠芳香烴事業撐腰﹐基本上仍樂觀可期﹐南亞營業額的最大的影響來自EG及電子事業﹐相較於台塑台化﹐該公司受到石化原料市況影響的程度較小。

二線原料股的台聚﹑亞聚及福聚﹐前二家公司為PE廠﹐在乙烯上半年供應量因歲修減少之下﹐PE二月份價格雖有漲跌﹐但三月份可望持穩﹐預料銷售量回升將有利於營收回升﹐台聚一月營收僅七‧八五億元﹐亞聚也僅四‧五億元﹐二家公司一月份都因市況降溫減少﹐但也仍處在高點。預計三月份可優於一月份。至於福聚為PP廠﹐該公司成為榮化集團一員之後﹐在原料的使用彈性上明顯提高﹐單月營收從去年十月份併入榮化起就大幅提高﹐基期拉高到十四億元以上﹐三月份勢必也將拉高到十五億元左右。

台苯﹑國喬二檔SM股的營收要看SM售價﹐一月台苯營收拉到十四億元高點﹐國喬也創十四‧九億元新高﹐雖然台化SM新產能加入可能對二家公司的SM去化產生影響﹐但三月份是旺季﹐加上台化設備利用率不可能在運轉初期全面拉高﹐因此二家公司三月營收仍有機會撐在高點﹐SM價格是牽動的重要因素。DOP廠聯成三月營收成長須視DOP及PA價格而定﹐目前的弱勢若持續則三月營收站上六億元恐難。



  
塑膠股三月營收可望成長一覽  單位:百
公司 一月營收 二月營收 三月營收
台塑 13067 較一月下滑 平或高於一月
南亞 15644 較一月下滑 優於一月
台化 14409 較一月下滑 優於一月
台聚 785 較一月下滑 優於一月,估可及8.5億元
華夏 651 較一月下滑 優於一月
亞聚 454 較一月下滑 優於一月
台苯 142 較一月下滑 優於二月但是否超過一月水準視SM售價
國喬 149 較一月下滑 與一月接近是否突破一月新高記錄視SM價格而定
聯成 573 較一月下滑 優於一月但回升到六億不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