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峰迴路轉 股市由空翻多﹖


△馬英九無疑已是二○○八年總統的黑馬﹐在遭到起訴後要反白可能是三年五載以後的事﹐既然黑了只有撩下去﹐這反而會造成政治逆轉也不一定。以馬英九一生自持清廉到頭來一樣黑﹐那不如與黑掛一掛。

在政治路上原本以為馬始終不願和王搭檔競選﹐但被視為黑金的王至今未被起訴﹐自命清高的馬卻已被起訴﹐這種變化或可激化馬王合流搭檔競選﹐因為以馬英九如此自持的人都變黑﹐相信將來無論他找誰配﹐另一副手人選一樣會被抹黑﹐選擇王已不是減分反而促成國民黨內團結﹐一掃○八年分裂危機﹐而這或許會讓馬有所轉變﹐因為不是只有黑白還有著灰色存在﹐馬更接近擁王派立委並非壞事。

更重要的是馬已正式宣佈參選﹐這對泛藍支持者而言心中放下一顆石頭﹐我們以為在國民黨內壓力及外在環境逼迫下﹐馬王合作機會反而增加﹐起訴後若有此一變化﹐對股市而言未必是利空﹐何況起訴消息已反應一﹑二週﹐這是週五大盤仍能跳空開高的原因之一﹐而馬英九早點因起訴的政治歷練﹐可能是其未來從政生涯的轉捩點也不一定﹐若馬王合也能更早接受檢驗也非壞事一件。至於民進黨四大天王都曾是行政首長﹐特支費問題恐怕也有影響﹐到時大家都披黑彩帶競選倒也是台灣什麼都可能發生的另一次註解。

政治當然不會落幕﹐但影響股市的單一因素應就此為止。未來重要的是誰能在三月營收走強﹐尤其能比一月還好的公司才可能會是真正的黑馬。

目前看來能見度高的仍是數週來我們提及的類股﹐像太陽能相關的類股雖然如預期有漲多拉回的走勢﹐不過以長線趨勢而言拉回應是不錯的佈局點。而相關環保題材概念的昇貿也是值得注意的標的﹐之前因錫價大漲侵蝕毛利股價下挫﹐目前錫價已止漲﹐而元月營收逆勢大幅成長﹐今年獲利前景不差似值得追蹤。

鋼鐵股目前不論條鋼﹑型鋼都傳出漲聲﹐唯獨不銹鋼擔心鎳價到高檔因而成長性受質疑﹐空有高獲利股價卻停滯﹐或許要觀察一﹑二個月但長線鋼鐵類股因中﹑印的崛起﹐多頭走勢應未結束。

飯店股因去年一月新年而今年是二月﹐因此一月衰退居多﹐二月則可望成長居多﹐而以往三﹑四月淡季﹐今年則可望有陸客來台挹注﹐逐月成長的機率升高﹐這是長線保護短線。去年一整年在卡債及M型社會的陰影下﹐國內內需的的飯店﹑旅遊﹑百貨業渡過了慘淡的一年﹐陸客來台肯定對內需有所助益﹐只要確定開放﹐業績成長可期且隨著人數開放增加可再成長﹐這也是我們始終以為長線持有不吃虧的類股。

抱不抱股過年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抱什麼股﹐電子股即將進入淡季﹐不過有著VISTA效應﹐可能雖淡但不會很淡﹐加上任天堂的Wii﹑以及蘋果的iPHONE﹐這些都可算不錯的產品﹐因此要電子股淡季中回檔不難但應不致重挫﹐只有過去兩年大漲的少數高價股是最危險的﹐因為新的競爭者加入後﹐雖可維持高獲利﹐但高成長難再﹐這才是高股價最大致命傷。

至於政治與股市﹐我們天真的以為﹐在起訴事件後﹐或反促成馬王合﹐政治若峰迴路轉﹐股市將由空翻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