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在三月二十二日選出新的總統,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認為,無論誰選上,兩岸關係將展開新的局面,台灣的房地產從這一天開始,就如喝下「蠻牛」一般,開始走向金錢鼠年,尤其,商用不動產將再領風騷,成為本土法人、外資搶進追逐的金錢鼠,而住宅市場的豪宅也會如脫韁野馬,仍有續漲空間。

     市場統計,去年國內商用不動產的交易量達千億元,其中,外資約佔六成,為六百多億元,本土法人及壽產險業約佔四成,有四百多億元。

     顏炳立認為,現階段國內商業不動產的平均交易價格約是住宅房屋的一半,商業不動產的價值明顯被壓抑,此狀況會在開放陸資來台後改變,商用不動產至少還有三成以上的成長空間。

     至於一般住宅房屋市場,顏炳立表示,住宅供應量創新高,泡沫危機顯現,只有在特殊區域、特定地點的豪宅市場,由於具獨特性、稀少性、身分地位代表性,在陸資來台及台商資金回流下,才有續漲的條件及空間。

     顏炳立表示,台北市少數頂級豪宅,屬於稀有的「限量版」產品,早已跳脫市場區隔,被列為藝術收藏的等級,因此確有其市場接受度。可是,還是有很多地段條件不夠強的土地,被建商訂出天價,這些被視為「內褲的布料、作成西裝」的個案,未來會曲高和寡。

     所以,反映在營建類股的股價上,顏炳立也認為,營建與資產股,看土地的量與質感來斷定未來股價走勢,手中在台北市中心區、熱門區有土地的建商,股價自然有上漲空間;而庫存土地都在郊區、山邊、海邊的公司,股價要漲應該不會被認同。

     顏炳立表示,商用不動產不是個人或一般民眾可以玩的,外資與本土法人合作是未來商用不動產的趨勢,二○○八年應屬大金額交易、法人盤的一年。

     顏炳立估計,目前外資手中至少握有二千億美元的游資,已鎖定價格、利率都相對低檔的台灣商業不動產進行佈局。

     顏炳立表示,台灣商業不動產的誘因,對於外資法人來說,第一是資產價值相對便宜,第二是利率低,資產投資價值有被低估的可能。因此從二○○五年迄今,外資投資台灣大型或整棟商業不動產的總金額佔比已從二四%,激增至去年的四三%,今年將更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