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市場景氣谷底是否已過,已成為近來市場討論重點。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23)日表示,半導體景氣現在差不多就是谷底了,但這個觸底不是什麼V型或U型反轉,而是個稍稍向左旋轉的L型,也就是說景氣跌下來非常快,回來時是慢慢的復甦,呈現一個小角度向左旋轉的L型發展。
張忠謀表示,半導體市場同樣存在著存貨問題,但看來現在差不多就是谷底了,這個觸底不是什麼V型或U型反轉,而是個稍稍旋轉、呈現一個小角度向左旋轉的L型發展。對半導體產業或科技業來說,都受到經濟環境影響,整體經濟轉好的話,科技業才會轉好。

張忠謀表示,這次的半導體市場衰退與景氣循環沒有關係,主要是受到全球金融風暴影響。2000年前的50年,半導體市場每年均出現二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平均介於15%至16%間,但2000年後已呈現個位數百分比的成長,今年受到經濟浩劫影響,台積電預估今年半導體市場規模將較去年衰退約3成,但未來半導體市場長期年成長率將在4%至5%間。

張忠謀表示,整個半導體或科技業都受到經濟環境影響,整體經濟轉好的話,科技業才會轉好。以美國經濟來說,至少要到2011年,美國的國民生產毛額(GDP)才會回到2008年水準,所以半導體要到2012年,營收才會回到2008年的水準,但2008年半導體市場是較前一年衰退的,這次的景氣復甦將十分緩慢。

張忠謀說,在去年一年當中原本是愈來愈悲觀,但差不多到去年8、9月時,市場變化轉趨成熟,所以現在已不再悲觀、可是也沒有樂觀。事實上,半導體現在已是全球民生必需的產業,晶片的需求一直存在,雖然未來市場年成長率在中低個位數百分比,但仍會是個必需的產業,半導體業不怕沒飯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