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了一場大型活動,事後的復原很重要;放了一段長假,大家訴求的也是身心要復原。自然災害發生以後,重整家園,重要的就是復原;歷經一場戰爭之後,在戰火裡毀損的,更需要復原。甚至心靈所受的創痛,也需要加以療傷復原。某些人引起的動亂,需要更多有心人從事社會的復原,例如台灣選舉過後,族群被撕裂,在在都需要復原。

社會人生有許多事需要復原。如何復原呢?

一、環境凌亂靠整理復原:居家久未整理,顯得凌亂不堪,所以需要發動全家人大掃除、大整理,用整頓來復原居家環境。尤其園中的花草,久未修剪,全家人同心協力,加以復原,就會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二、生病感冒靠休息復原:人受了風寒生了病,或者過分忙碌累倒了,有病不但要醫療,尤其要休養生息,才能恢復健康。人生不需要帶病工作,身心會不勝負荷;有病又再加重負擔,後果不堪設想,所以要有適度的休息,以便復原。適度的休息不是懶惰,正當的休息是精進,就算是一部機器,動久了也要休息。經過休息,養精蓄銳之後可以再出發,所以生病的人要懂得休息的重要。

三、感情傷痛靠信仰復原:有的人身心沒有毛病,但感情受到了創痛,例如情人遠離,失戀了;父母逝世,失怙了;家中遭遇水火之災,或是錢財遭人倒債等等。當感情飽受各種創痛時,除了用信仰來療傷,從明因果來復原傷痛以外,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自己能想得開、看得破,最為重要。

四、錯解誤會靠溝通復原:人與人之間,常有一些誤會發生,或因自己疑心太重,或是聽信別人閒言,不但朋友之間因誤會而產生裂痕,就是夫婦之間,也經常因誤會而生厭棄之心。誤會實在是人情當中的惡魔,假如有了誤會,必須靠溝通,透過「講清楚,說明白」來解決。溝通、解釋誤會的時候,自我也要認錯,也要客觀,抱著寬恕諒解的心,否則誤會的夢魘還是難以遠離。

五、行為偏差靠修正復原:有時錯誤不在對方,而是自己的行為偏差,或語言不當,復原之道無他,只有靠自我修正。不合適的語言、不正當的行為,不修正,怎麼能在人前立足呢?

六、妄念紛飛靠定力復原:人,總有滿腦子的妄想雜念,總有一肚子的冤枉委屈,總有說不完的理由,總有百千萬的執著,凡事總是責怪別人,自己總是對的。妄想雜念在心中攪和,以妄制心心不安,只有靠定力來對治妄念,才能使內心得到平和。內心平和,人生才有好日子可過,所以對付雜念妄想,不能沒有復原的定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