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Q2很淡? 農曆年後正式表態






△中國春節即將到來﹐法人認為耶誕節後﹐中國春節延續旺季﹐因此在中國春節後﹐市場將正式進入淡季﹐包括PC﹑消費性﹑手機等產業的業績都將進入淡季﹐對於第二季的看法﹐也都以持平為主﹐面板認為第二季落底﹐晶圓代工認為第一季最差﹐手機產業則是目前最不確定的部分﹐外資頻頻調降手機產業投資評等﹐也引發手機相關個股股價受到影響。

業界認為過完年後﹐訂單若還不回來﹐則淡季效應將相當明顯﹐若過年後補貨動作積極﹐則第二季將有淡季不淡的狀況﹐所以業者認為﹐第二季的狀況﹐還是要等過完年後來看比較準。

鴻海集團引發電子股殺盤

鴻準公佈一月營收﹐不如市場預期﹐不僅鴻準股價重挫﹐也引發鴻海集團急跌﹐而台積電在教父張忠謀提出晶圓代工成長趨緩﹑競爭加劇獲利走低趨勢﹐挑戰將加大﹐也使得台積電股價自去年九月中旬來首度跌破季線。

而目前權值股紛紛跌破季線﹐包括台積電﹑鴻海﹑華碩等都跌破季線﹐雖然Vista已經上市了﹐市場對於Vista效應看法差異大﹐市場一般認為Vista效應應該要等下半年﹐這也引發 DRAM則等待現貨價格落底﹐市場普遍認為主流規格可能要跌破四美元﹐才會真正落底﹐時間點應該是在第二季。

至於同樣是景氣循環股的面板業將因為進入淡季﹐第二季還有價格下跌的壓力存在﹐奇美﹑友達都認為第二季將落底﹐友達認為第一季價格跌幅若獲得控制﹐則下半年將有缺貨的機會﹐不過一般預料﹐第二季不少面板廠商都還有虧錢的壓力存在。

而手機產業的雜音也四起﹐由於低價市場的競爭激烈﹐高階手機市場擴展不易﹐大廠的毛利率持續下滑中﹐而大廠之間的雷同性太高﹐因此手機出貨進入淡季的共識已經相當明顯﹐引發外資機構頻頻調降投資評等。

手機進入淡季﹐消費性產品也難倖免﹐不過PS3新產品剛剛推出﹐預計出貨將持續成長﹐不過已經出來一陣子的產品則不易再大幅成長﹐因此整體觀察﹐除了部分具有題材個股﹐大部分產業都有進入淡季的壓力。

CPU廠商大降價刺激需求

雖然微軟的新作業版本已經推出﹐不過刺激市場需求的幫助還不明顯﹐初期的鋪貨行情不可能持續至第二季﹐加上CPU廠商即將進行價格調降﹐將會刺激市場需求﹐不過AMD搶先在英特爾大幅調降價格﹐引發市場震撼﹐調降幅度相當大。

搶先在英特爾(Intel)第二季調降價格前﹐大舉在桌上型電腦(DT)AMD Athlon 64單﹑雙核心主流產品進行價格調整﹐一七款處理器價格同時下修﹐高階雙核心5600+及5400+處理器降幅甚至高達三五至四五%﹐而英特爾第二季也將在第二季調降CPU﹐兩大CPU大廠連袂調降產品價格﹐有利於Vista效應將提前發酵。

主機板廠商認為﹐英特爾原訂第二季展開處理器降價計畫﹐雖然被超微搶先發動攻勢﹐市場雖然驚訝﹐但是這也反映超微在製程開始落後﹐不得不進行搶先降價﹐目前英特爾佔有率七四‧四%﹐超微已經拉升至二五‧三%﹐勢必讓英特爾更緊張﹐因此在超微市場佔有率上揚後﹐英特爾將隨即展開降價動作﹐一般預料將可比預期時間提前。

兩大CPU廠商一前一後調降產品價格﹐配合Vista上市﹐MB業者認為這對市場需求極為有利﹐Vista效應有機會提前展開﹐而Clone市場將提前發酵﹐對於MB業者的業績相當有利。

而除降價題材外﹐英特爾加速六五奈米製程產品線佈局﹐將原定第三季才會推出的六五奈米製程技術Pentium E2000雙核心系列及Celeron 400單核心產品提前於第二季上市﹐下半年六五奈米製程產品比重提升至九成以上﹐Core 2 Duo雙核心平台產品達六成﹐將持續威脅到超微。

另外四五奈米製程新產品也將在下半年正式導入之際﹐在超微六五奈米製程技術尚未成熟之前﹐英特爾已經將產品全面導入﹐甚至已經轉進四五奈米﹐將超微甩在後面﹐預計市場佔有率將回升﹐超微為避免陷入苦戰﹐一定持續使用降價策略﹐但是轉進更高加製程的英特爾更具降價實力﹐兩強降價之爭﹐最後受惠的將是PC廠商﹐因此市場對於下半年的PC求相當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