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主計處昨(22)日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72%,主要是出口、民間投資同步出現兩位數成長,展現強勁復甦態勢;加上兩岸經濟協議(ECFA)可能簽署的效應,台灣經濟「保四看五」。

單季經濟成長率表現更耀眼,去年第四季初步統計為9.22%,今年第一季預測再升至9.24%,連兩季呈現高成長。對於上季經濟現現優於預期,行政院主計長石素梅說,主要是去年第四季陸客來台和三角貿易淨收入超過預期。

對於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石素梅說,主要是出口大好,帶動國內民間投資。一來國際景氣比預期好,二來科技新產品不斷上市,電子書、LED電視、觸控、雲端等科技產品,為國內產業帶來可觀商機,預估出口成長20.91%。出口帶動民間投資,民間投資也難得出現兩位數成長,達14.81%,是近六年最高。

選在農曆過年後第一個上班日,主計處提早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議,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且上修幅度比預期大。主計處第三局局長蔡鴻坤表示,今年的成長動能是外需。

這使得今年實質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望突破13.4兆元,平均每人GDP達1萬7,660美元,不只超越金融海嘯前水準,並創下歷年新高。

主計處經濟預測科科長蔡鈺泰說,去年匯率以33.06兌1美元計,今年假設匯率是按最近一周行情32.08兌1美元計;不管按新台幣或美元算,「預期今年經濟規模已回到金融海嘯前水準,甚至超越,不只是接近而已。」

和去年11月的預測相比,主計處上調今年的經濟成長率達0.33個百分點之多,但這並不是最高的預測。台經院和中研院的預測比主計處還好,環球透視更預測達4.9%。經建會副主委胡仲英並說,如果加計兩岸簽署ECFA後的加分效果,全年經濟成長率還有機會再上修。

無獨有偶,經建會昨天也宣布原訂下周公布的景氣燈號提前在本周五公布,當天行政院長吳敦義要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胡仲英說:「會是好消息。」是否出現紅燈?胡仲英沒有回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