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裁員聲浪高漲……別怕,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只要每天早上撥出30分鐘,別人睡覺你學習,保證希望落實,成功在望!

〈早上學習法1〉每天持續做相同的事情

‧達成指數 ★★★

「能夠每天持續做理所當然的事情的人獲勝」。

這樣的說法一定讓你覺得「匪夷所思」。那麼,就讓我為你實際分析一下,在專業領域中獲得成功的人是如何得到目前的地位的。

最簡單明瞭的例子就是活躍於大聯盟的鈴木一朗選手和松井秀喜選手了。如你所知,鈴木一朗在加入美國大聯盟之後,七年下來共打了兩百支安打,連續七年獲得金手套獎,更於二○○四年締造更新了大聯盟一年當中最多安打紀錄的豐功偉業(此紀錄已連續八十四年無人打破)。

問題在這裡。鈴木一朗是因為每天做了什麼新的訓練,或者每天做了什麼不同的訓練而得以達成這樣的實績嗎?或者是每天反覆地持續進行同樣的訓練,所以才得以成就這樣的成績?

當然是後者。他是每天反覆做同樣的伸展運動、每天做同樣的跑步、每天做同樣的投接球練習、每天做同樣的揮棒、每天做同樣的打擊練習,才能有現在這樣的成績。

也許他每年會加入5%左右的新的訓練項目。但是,基本的訓練是自從他開始打棒球以來就沒有改變過的。不做伸展運動、不做跑步練習、不做投接球練習、不做揮棒練習,也不做打擊練習的人是不可能在棒球界有任何成就的。

〈早上學習法2〉輸入比別人多的時間,拉開差距

‧達成指數★★★★

人的基本能力其實並沒有多大的差異。也就是說,想和他人之間拉開差距,唯一的方法就是當別人還在睡覺或者嬉戲時,你要孜孜不倦地學習。

學習成果的方程式是y=a×b×χ2+c

亦即學習的成果=教材、服務的品質 × 集中力 × 時間的平方+過去的累積。而時間的平方是影響學習的成果最大的因素。換言之,就是輸入比別人多的時間、增加學習量。也就是說,當別人在睡覺或者玩樂時,如果你不能利用這個時間學習的話,就無法與他人之間拉開差距。

我在之前的連假時,一天平均工作或學習12個小時之多。今年的跨年假日,我也打算只休除夕夜和大年初一,其他的時間就用來工作或學習。因為我知道自己只是一個平凡人。想要贏過腦筋好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在他們睡覺或玩樂時拚命努力學習。

〈早上學習法3〉提早30~60分鐘起床

‧達成指數★★★★★

我相信,如果沒有親身經驗,大概很難有真實的感受吧?除非你是一個早起從事學習活動或工作的人,否則是很難相信這種事情的。要是在十年前有人對我說「早上的時間過得比較慢」,我想大概打死我也不會相信吧?

所以,我強烈地建議你,不妨就抱著被騙一次的心情,連續兩、三天比往常的時間提早個30分鐘到一個小時起床,從事某種學習。而如果你覺得早上閱讀書籍和參考書的速度比較快,或者處理信件的速度比較快的話,那就是早上比較能有效率地學習或工作的證據。

如果你是一個上班族,那麼你必須學習的應該是與自己的業務相關的事物吧?我覺得以長遠的眼光來看,上班族必須閱讀一般性的商業書籍。

但是,先努力學習,以期讓自己的工作表現達到被譽為一流的境界方為上策。二流人才是發揮不了作用的。換言之,你要設定讓自己目前的工作能力進入前10%的目標。

〈早上學習法4〉給自己一個強烈有效的動機

‧達成指數★★★★★

維持學習動機的訣竅就是告訴自己,是為了對我們而言很重要的人而努力的。

所以,你不妨花些時間認真地思考,你是為誰而早起?你是為誰而學習,努力學會知識、技能的?因為如果不這樣想,你絕對沒辦法持續早上學習的活動。

舉例來說,有一個在我的英文補習班就讀的K先生。K先生是家裡的重要支柱,為了能養家活口,他希望將來能夠提高年收入。要達到這個目的,他當然需要提升本身的技能。

他目前還是新婚,如果回家後不陪太太聊聊天的話,一定會引發不滿。所以,回家後他沒辦法學習。如果夜晚的時段沒辦法學習,那麼他就只能利用通勤時間或早上的時段了。

K先生做了決定。他決定每天早上四點半起床學習。於是,他幾乎每天持續做閱讀書籍或學習英文的活動。

你也一樣。如果沒有早起學習的動機,就絕對養不成習慣。這不是know-how的問題。你需要的是強烈的理由、動機。如果花上兩、三分鐘去思考理由、動機對你而言很困難的話,那麼花上一個星期、一個月也無所謂。請你好好地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