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29日增資旗下日本矽晶圓廠M.Setek150億日圓(約新台幣53億元),並擴充產能超過一倍;今年太陽能等新興事業可望挹注友達營收約100億至200億元。為加強與供應鏈伙伴合作,友達太陽能電池(Cell)委外代工比重將超過五成。

友達自去年6月宣布投資M.Setek以來,已投資該公司1.9億美元(170億日圓),若再加上29日董事會通過的150億日圓,總計將高達320億日圓(超過新台幣110億元)。

若以普通股計算,友達目前持有M.Setek約71.67%股權,若是把其他股東的特別股轉換成普通股計算,友達持股比率約65.5%,居絕對主導權。且不包括29日投資的150億日圓。

友達執行長暨總經理陳來助表示,今年該公司太陽能等新事業將帶進營收100億至200億元。在產能方面,M.Setek位在相馬的多晶矽二廠將完工,產能將由去年的3,000噸,增加到今年的7,000噸。

陳來助說,M.Setek本來就是全球前五大矽晶圓廠,這次把產能擴增一倍以上,規模與排名勢必更領先。不僅規模突出,M.Setek的多晶矽轉換效率超過20%,是目前市面相當優質產品,在技術上也領先。

除了布局太陽能上游材料多晶矽,中游的Cell部分,陳來助說,將會擴大與業者合作,友達在這部分的委外代工比重將超過五成以上。據了解,友達已與益通等業者展開合作。

從產能來看,陳來助指出,友達在上游多晶矽7,000噸產能,約等於年產10億瓦(1GW)。至於下游模組與系統產能部分,今年要做到100MW到200MW(百萬瓦)。

友達第一批太陽能模組,已於去年出貨到德國洪根市的太陽能電廠,該系統案規模約為3MW,可供應800戶家庭用戶電力使用。另外,位於台中模組生產線預計第一季量產,並招募能源研發團隊,在大陸天津等地建立太陽能營運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