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金融類股最後搶便宜的機會

高姿態金融股 題材豐富不寂寞

隨著年關將近台股也顯得有點近關情卻,投資人想在年前提早獲利了結的心態正在發酵,大盤由外資領頭持續減碼釋出持股,在指數失守七千八百點的情況下,金融類股仍有一些高姿態的個股,在價值面和併購題材的加持下,仍值得投資人去追蹤。

繼花旗環球證券預期台股在農曆年前可能拉回修正之後,美林證券最新出爐的台股策略報告也預期,農曆年前台股將有獲利了結的賣壓。預期農曆年前大盤應該都是屬於此震盪格局,短期不易再次上攻八千點。在這種情勢之下,防禦型的金融類股由於目前正處於長線的低點位置,因此將是值得留意的目標。
不過投資人在金融類股的選擇方面仍要謹慎,選擇在基本價值面良好的個股再加上其他題材的加持,都會是不錯的投資標地,像是最近漲幅相對較大、姿態較高的華南金、中信金、台中銀和遠東銀以及中小型的證券類股如群益證、元富證等都是可以去觀察。

華南金董監改選持續發酵

最近兩週,在公股銀行中股價表現較為搶眼的要屬華南金控了,上周在金融股指數持續下跌下,華南金仍然得以相對強勢的姿態穩守二十四.五元左右。華南金之所以能夠表現穩定,主要是因為華南金旗下子公司華南銀行去年的獲利表現良好,再加上華南金今年預估的股息殖利率不低,在今年董監改選題材的發酵下,也使得股價屹立不搖。
由基本的價值面來看,華南銀行為華南金主要的獲利來源,去年十二月底逾放比為一.九九%、呆帳覆蓋率為五十.三一%,資產品質優於市場平均。華南銀去年的放款結構是以企金為主,根據二○○六年十月底的資料,華南銀企金放款比重高達七十四.四%,而消金放款比重只有二十五.六%,由於華南銀行在未擔保放款的部分比重並不高,因此去年鬧的風風雨雨的消金風暴對華南銀的影響並不大,未來也沒有大幅提存備底呆帳的計劃。
華南銀去年全年累計的稅後盈餘共有八十九.五七億元,根據去年第三季的財報資料顯示,其中光是利息淨收益就佔淨利益的七十八%,手續費淨收益佔淨利益的十二%,也就是說華南銀的獲利有九成都來自於這兩項收入。
由於金管會在一月二十三日制定新的放款定價政策將於五月一日開始實行,此政策將會加速國內小型銀行的整併,減少國內金融業的削價競爭,使得銀行的放款利率回到正常合理的範圍,未來對於以企金放款為主的華南銀而言,在利差可以回復到合理區間下,淨利息收入也可望大幅提升;另外,華南銀在去年七月進行組織改造之後,財富管理業務開始成為推行的重點,截至去年年底,財富管理專員已經增加到了三百人左右,今年將進一步擴張,因此今年財富管理業務的手續費收入也可望快速成長,對於華南銀而言,今年的獲利將會呈現大幅的提升。
就算先不考慮未來獲利的成長,去年全年華南金的稅後盈餘為七十八.○九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一.三一元,若以去年的現金股息分派比例去估算,今年的股息殖利率估計將有四.六八%的水準,比起國內不到三%的年利率都來的高;再加上今年六月即將面臨董監改選,受到立法院的壓力,民股董事長林明成為了保住董座還需要在選前加碼至三十三%持股,因此和林家交情甚好的新光金吳東進,再近三十個交易日中,由新壽持續加碼華南金,預期在三月前,董監改選行情仍將持續發酵,不論是基本的價值還是董監改選的題材,華南金都是長線不錯的投資標地。

中信金外資併購傳聞不停?

另外,最近傳聞不停的中信金控股價在近期表現也相對強勢,上個月十七日中信金將集團旗下的租賃公司「中租迪和」所持有的百分之百轉投資公司「迪和股份有限公司」以約三億元的價格出售讓與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此事被市場解讀為中信金將外資化的前兆,股價也因此而向上攀升。
如果從基本面來看,中信金去年受到消金風暴的影響獲利情況並不佳,特別是旗下子公司中信銀在去年十二月分別針對理債協商部位和高風險性房貸增提備底六十三.二八億元及十六.三九億元,造成中信金去年全年稅後虧損高達一○一.六八億元,每股稅後虧損一.四六元。不過其資產品質也因此提升不少,根據去年十二月底的資料,逾放比為一.六一%、呆帳覆蓋率躍升為一百三十六.七%,比起國內銀行的廣義逾放比二.一三%、呆帳覆蓋率五十八.五三%都還要來的高出許多。
依照去年金管會公告的數據,中信銀去年十月底的消金和企金放款各佔總放款的五成,未來仍是以均衡發展為目標。
由於雙卡問題已經逐漸回穩,提存部分也可望減少,再加上去年已提存的呆帳有回沖的機會,所以今年的獲利能力應該可以叫清楚的呈現,但是由於去年理債協商的部分是否能夠正常的歸還還沒有完全的反應出來,而且單靠提存減少所能增加的獲利也非常有限,因此今年的獲利應該只是緩慢的成長。
由去年第三季的財報資料來估算,截至去年年底的淨值約為一千二百二十一.二三億元,每股淨值為十四元,若以一月三十一日的收盤價來看,中信金的股價淨值比已經高達一.九倍。
短期股價應該是不會有大幅的提升。據法人估計,到今年年底金控的稅後淨利應為一百六十二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二.○三元,每股淨值比十八.四八元,因此若以目前一.二倍至一.五倍的溢價去估算,今年股價大約是在二十二.一七元到二十七.七二元之間;除非在真的有外資願意併購的前提之下,以目前中信金約為十四元的每股淨值保守乘上竹商銀約二.二倍的溢價,估計股價將有機會挑戰三十元的價格。

遠東銀、台中銀便宜又大碗

至於近來同樣受到併購題材帶動的小銀行如遠東銀和台中銀,股價也都分別創下過去兩年來的新高點。其中最近傳聞不斷的遠東銀出嫁的消息看來是越來越有影子,以遠東銀去年十二月底逾放比二.一三%、呆帳覆蓋率四十三.八五%的品質來看的確是具有吸引外資的魅力,雖然以遠東銀僅三十五家的分行通路及三十九%的企金放款比重,都不及竹商銀被收購前的價值,但是遠東銀將出售外資的策略應該已經是確定的方向,接下來就只剩下併購的價格還無法確定而已。
以遠東銀大股東徐旭東的想法,就算無法用和竹商銀相同的二.三倍溢價出售,至少也不能相差太遠。如果在外資百分之百收購的前提下,以竹商銀被收購前的資產品質去調整遠東銀的淨值,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每股淨值為十.八二元,再用比竹商銀略為低的溢價約二倍去計算,則外資收購的價格應該至少會到二十一.六四元。
不過相較於遠東銀,台中銀的大股東們似乎懷有更大的野心,以台中銀在近半年內大舉改善資產的舉動來看,如果要以和竹商銀相同約二.二倍的溢價出售似乎也不無可能。台中銀去年十二月底的逾放比為一.七二%,呆帳覆蓋率為五十四.八六%,在所有銀行中排名是屬於前段班。
最近更決定進行減增資以提升資本適足率,使資產品質更為提升,如果再加上台中銀全國共七十九家的分行通路,基本上台中銀對於外資的吸引力與被高價收購的竹商銀條件並不會相差太多。如果從長線的角度來看,依照竹商銀被併購前的資產品質來調整台中銀的淨值,再以竹商銀二.二倍的溢價來看,甚至還有機會上看二十四元,不失為一個好的投資標地。
除此之外,中小型的證券業也一直是併購題材不斷的一群,由於證券業主要的收益來源為經紀手續費收入及自營業務收入,因此大型金控或是證券商為了提高經紀業務的市佔率降低營運成本就會利用併購的方式以擴展本身的營運規模,例如二○○五年開發金就在公開市場以每股十四元收購金鼎證股權,約為股價淨值比的一.四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