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外政經情勢及重大事件:

l          () PMI升高 美國喜 大陸憂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全球製造業1月繼續快速擴張,投資人的反應卻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歐美的製造業擴張帶來復甦希望,中國大陸的強勁數據,卻引發亞太地區央行將採取更多緊縮貨幣政策的憂慮。

l          () 美砸千億美元救經濟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向國會提出總額高達3.83兆美元的2011年度預算案,而將砸下1,000億美元來振興就業與刺激經濟,以呼應他在國情諮文中把創造就業列為優先施政目標的承諾。

l          () 日太陽能急單湧現 台廠產能擠爆 台系一、二線代工廠雨露均霑 日本太陽能市場電價買回補助案啟動後,近期出現實際需求比預期佳狀況,使得日廠下給台系太陽能廠代工訂單,出現加碼及急單現象

※產業、上市櫃公司動態:

l          雲端運算過熱? 電信業:市場考驗才要開始 雲端運算市場商機持續受到產業及市場關注,微軟(Microsoft)的雲端運算作業系統平台Windows Azure1日正式付費使用,跨入商業經營階段

l          諾基亞及摩托羅拉展開反擊 搶回部分智慧型手機市場 據路透(Reuters)報導,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及摩托羅拉(Motorola)近來各自搶回部分智慧型手機(Smartphone)市場

l          富邦金 擬登陸設基金公司 富邦金控規劃透過旗下證券或投信,到大陸投資新設基金管理公司,近期將向金管會簡報。目前還沒有台灣金融機構在大陸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富邦金如成功申設,將成為首家可在大陸募集基金的台灣業者。

l          國巨豐收年 下半年更旺 第一季需求熱絡,被動元件市場頻傳缺貨聲,龍頭廠國巨及其轉投資的奇力新與旺詮,其訂單出貨比(BB值)皆已拉高至1.5以上,遠優於金融海嘯前水準,今年將是國巨集團的豐收年。

l          豐田效應 和泰車市占大跌 元月新車銷售市場上演兄弟鬩牆劇碼,市場龍頭和泰車受困於豐田國外大規模召回事件、市占率下滑近十個百分點,裕日車業績大進補,排名一舉超越同集團的中華車躍居第二。

l          裕隆酷比 延至下月上市 貨物稅補貼喊卡後新車買氣明顯趨緩,車商憂心將一路冷到農曆年後,不僅紛紛暫緩漲價行動,裕隆的第二個自主品牌「酷比」,更將產品首發時間延至3月,躲避這股車市寒流。

l          中國網遊業 3,700億商機 中國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孫壽山表示,2009年中國網路遊戲實際銷售收入為人民幣256.2億元(約台幣1,216億元),比去年成長39.4%

l          中環旗下 富陽獲南京大單 光碟片大廠中環(2323)昨(1)日宣布,旗下轉投資的富陽光電接獲中國大陸南京市政府40億元的薄膜太陽能訂單,因此將赴南京高新區投資設立薄膜太陽能廠,以擴展大陸市場。

l          通嘉 連三年賺半個股本 半導體法說周起跑,通嘉昨(1 日打頭陣,公布去年每股稅前盈餘5.33元,連續第三年賺進半個股本。通嘉總經理李皓民表示,從來沒有看過能見度那麼高的第一季,估計本季營收只會比上季小幅下滑2%10% ,「淡季不淡」。

l          獲利王 聯發科去年每股純益34.12 股王聯發科昨天公布去年獲利,全年合併營收達1155.12億元,稅後淨利367.06億元,每股純益34.12元,拿下台股「獲利王」寶座。

l          DRAM回穩 力晶產能滿載 DRAM大廠力晶(5346)發言人譚仲民昨(1)日表示,今年DRAM產業回穩,力晶產能利用率已提升至100%,且大幅拉高DDR3投片比重,今年也將大舉投入先進的45奈米製程技術。

l          台開 大舉布局飯店業 擁有旅館管理資歷與餐飲業歷練的飯店業菁英,成為國內房地產業者積極延攬對象。

l          正新建大 本季營收看俏 普利司通率先調漲進口中型及輕型卡車輪胎4%8%,國內輪胎製造雙雄正新(2105)與建大(2106)跟進,調漲產品售價5%10%,將嘉惠首季營收獲利表現。

l          集盛力鵬 去年EPS創新高 因暴風雪效應衝擊,歐美己內醯胺(CPL)廠產能及出貨受阻,供給出現缺口,加上大陸羽絨衣熱銷,下游需求暢旺,近期CPL現貨價飆上每公噸2,470美元的近一年多來高檔,下游一貫尼龍廠台化(1326)、力鵬(1447)、集盛(1455)近期營運不看淡,農曆過年將開機不休息。

l          聯發科晶片出貨 年增拚3

l          攜手翔譽 台壽搶進南港都更案

l          中華電布局雲端 30億買設備

l          彩晶上季每股稅後虧0.83

l          華碩自結去年每股賺2.9  華碩今年股息 可望2元起跳

l          昱晶去年Q4賺爆 今年更佳

l          QDII投資英業達 解禁

l          再傳吃蘋果? 和聯不予回應

l          力晶3DDR3出貨比重上看75

l          英格爾週五法說 中國普天站台

l          打入日韓供應鏈 穎台獲利大補

l          建材下鄉發燒 相關類股躥紅

l          亞太會館購買案中工:程序完備後再重新議價

l          東森Q1售船 8億元入帳

l          國際漿價飆 華紙短纖連漲11

l          隆成獲准發TDR

l          堤維西去年稅前EPS2

l          豐興廢鋼、鋼筋 再降300

 

 

 ********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