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原(3035)法說會重點評析
 
 
 
聯電集團旗下的智原 (3035)科技1日舉行法說會,因IC設計股今年爆紅,法人擠爆會場,氣氛之熱烈三年來首見。智原總經理林孝平說,已在多媒體、通訊等平台等領域建立海內外客戶,明年將可大量生產,民國99年營收期望挑戰百億元,每股獲利目標10元。


智原是國內最大的IC設計服務公司,但近年業務面臨創意(3443)挑戰,股價又遠不如創意,面對這樣的形勢,林孝平說:「不Care股價。」

智原去年因為積極降低毛利率較低的PC周邊業務,新產品線量產時間點卻未能適度銜接,以至於去年營收55.4億元,較前年衰退3.5%,稅後純益14.75億元,年增率2.4%,每股稅後純益4.74元。

「人家有好爸爸真的很羨慕,但是資源不同,就得運用不同的營運模式。」看到創意上市後營收三級跳,上月營收更突破6億元,領先智原五成,林孝平1日坦承被嚇了一跳。但他認為,智原一成立就是單打獨鬥,不是靠晶圓代工介紹客戶,面對目前的經營環境,林孝平表示平常心以對,並會繼續採取穩紮穩打的策略迎戰。

不過,透過拓展海外市場累積不少多媒體、通訊應用的產品,去年IP與委外設計開發 (NRE)占營收比重超過30%。由於IP與NRE是進入大量量產特殊應用積體電路 (ASIC)的前置期,林孝平表示,IP與NRE導入量產的正式時間點約在明年,但是今年來自通訊,尤其是GPS的貢獻下半年起將轉趨明顯。

林孝平看好GPS市場,主要是智原提供ARM基礎的CPU核心架構,取得全球第二大GPS供應商麥哲倫採用。另外,智原上月底先透過全美第一大資訊代理商Arow取得一家系統商的產品開發,接著透過聯電與日本Oki開發90奈米以下的影音相關晶片。法人形容,智原在IP與NRE的準備充分,一旦有案子量產,對營收的推力是可以期待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