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產油國及新興經濟體近5~6年來財富累積激增,主權財富基金(Sovereign Wealth Fund)規模快速膨脹已到達空前地步。根據摩根士丹利證券統計,全球主權基金規模約2.28兆美元(約73兆台幣)以上,其中估計約有4000億美元(約12.8兆台幣)將投資股市,主權基金動向在股市中動見觀瞻。


 
危機入市大買金融股
今年1月,規模高達8750億美元(約28兆台幣)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所屬的主權基金—阿布達比投資局官員來台訪問,市場即傳出阿布達比投資局官員拜訪了台灣一家冶鉛公司及一家被動元件廠,旋起引起震憾。阿布達比投資局此行前來到底有沒有投資這些被拜訪公司不得而知,不過只要與主權基金扯上邊,市場一定為之騷動。
主權基金深諳危機入市之道。這次傳出大買台積電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GIC),其實在今年1月時趁花旗集團股價重挫之際大舉投資68.8億美元(約2201億台幣),去年12月,GIC還注資UBS集團高達97.5億美元(約3120億台幣)取得約1成股權。
主權基金對買銀行股似乎特別有興趣。過去1年來,西方銀行股受到美國次級房貸風暴影響跌得鼻青臉腫,中國外匯管理局旗下投資公司伺機大買英國巴克萊銀行、摩根士丹利以及私募基金黑石集團股票。最近則是入股澳洲國民銀行、澳洲共和銀行。


 

新加坡主權基金進場大買台股,昨日連同外資在外匯市場匯入約10億美元(折合320億元台幣),使得台幣盤中飆漲近2角到32.002元的18個月高點。

爆29.31億第4大量
外銀主管說:「眼見32元關卡快不保,央行迅速進場阻升,外資丟(美元)多少、央行就撿多少」,尾盤更在央行總裁彭淮南坐鎮指揮下,把台幣從升值1角多壓回到2分,想套點匯差的土洋銀行,全被修理。
據了解,彭淮南在收盤前15分鐘,親自坐鎮央行2樓的外匯交易室,讓台幣在收盤前一刻,從32.03元壓回到32.178元,1.68角的升幅全數吐回去,終場只小升了2分,「等於外資丟的10億美元,全部收進央行口袋中」,交易量爆出29.31億美元的單日歷史第4大量。
據悉,新加坡主權基金來台買股,又以台積電為首的消息,已傳遍整個外資市場,惟外資保管行主管坦言,主權基金等同於外資,就如同一般外資買台股一樣,炒匯根本不可能,「因為永遠敵不過央行老大」。
匯銀人士說,新台幣後市還是看升,趨勢不變,下周有機會再探32元整數關卡,惟他也坦言,央行強力干預後,台幣升破32元的時間將拉長,加上下周台股已封關,匯市交易量料將下降,成交較低,匯價波動可能會誇大。下周台幣兌美元波動區間料介於31.9~32.1元。


 
遠匯市場大砍美元
「海外遠期外匯市場大砍美元,一路殺不停,反映海外法人也看好台幣後市」外銀人士說,美系外資保管行大賣美元,估整體匯入規模約10億美元,全場除央行減緩台幣升勢的手筆外,央行還安排壽險業的海外投資款,進場幫忙阻升。
行庫主管說,台美利差轉正、海外資金回流亞洲,使台幣連4天漲了1.67角,昨日美元定存戶詢問電話「接到手軟」,但目前尚未見到鬆動,「可能要台幣升破32元才會比較緊張,存款戶擔心存款解約利息打8折下,多還在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