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坤集團訂出新營運政策,定調為3C零售、旅遊、ODM及通路等四大領域,集團營收目標衝千億元大關,春節後將大舉招募人才,預估國內500人、海外2,000人,為集團在兩岸的事業開創新局。

燦坤營運長兼燦星旅遊董事長閻俊傑表示,這次命名為「牛轉乾坤、向千億」的菁英招募動作,將在2月展開至第一季底,經過員工訓練、試用後,今年年中就可以陸續派上用場。

燦坤在景氣寒冬下,逆勢擴大招兵買馬,受到外界矚目。閻俊傑說:「不景氣之際,就要為未來景氣反轉做準備,儲備集團人才。」此次招募的人才項目,也可說是為燦坤集團的營運定調,將區分為「3C零售」、「旅遊」、「小家電ODM」及「通路」等四大塊。

閻俊傑表示,新增的通路將為代工品牌夥伴進軍大陸、台灣、日本、北美及拉丁美洲等地市場,為其代理銷售、通路管理及維修服務。

在旅遊方面則以旗下燦星旅遊為主,今年將在大陸的大連、上海及廈門展店17家,並結合燦坤3C產品出擊,做為燦坤重返大陸市場的灘頭堡。

燦坤集團去年的營收中,以燦坤3C、燦星及旗下小家電製造的閩燦坤為三大主要來源,去年合併營收520.56億元,較前一年衰退近一成;其中最大營收占比的燦坤3C達300億元。燦坤創辦人吳燦坤最大的心願是,營收突破千億元關卡,這次在兩岸事業的重新布局,就是為了要實現這個目標。

閻俊傑說,此次人才招募涵蓋集團在兩岸的各個事業,包括以3C零售、燦星、閩燦坤、通路及集團主管。由於燦星今年在大陸要新開17個店,需要很多人員;而閩燦坤是全球最大的小家電廠;通路代理則要有海外業務經驗。至於台灣方面,會以3C零售為主,以新增的RV露營業務、百名儲備店長等為主。

對於今年的景氣,閻俊傑則是「保守看待」。他以燦坤3C去年營收300億元為例,今年恐怕會衰退兩成。但他強調,在景氣壞的時候,更容易招募到優秀人才,此次大規模招募,有助為集團兩岸事業開創新局。

燦坤集團大舉招募人才,展現重返大陸市場的企圖心,但燦坤謹記過去3C軍團登陸失敗的教訓,此次以旅遊結合個人3C產品,鎖定大陸消費力日增的旅遊市場商機,重新出發。

包括國美、蘇寧等大陸3C通路,挾其龐大財力、物力及人力等優勢崛起多年,燦坤深知若要重返大陸市場,就不能再走回頭路的3C賣場。閻俊傑說:「過去的模式已經玩不起、碰不得,更沒有時空的背景了。」

燦坤創辦人吳燦坤很愛旅遊,因此創辦燦星旅遊。看好大陸旅遊市場蓬勃發展,燦坤去年底併購大連兩家旅行社,鎖定東北亞市場大顯身手。

而3C商品現在反而成為配菜而非主菜,與旅遊所需的個人3C結合,例如數位相機、DV攝影機、衛星導航系統、小筆電、儲存軟硬體及旅遊周邊商品等,希望產生相互支援的效應。

未來燦坤的旅遊事業群包括:台灣燦星旅遊網、大連旅行社及廈門燦星,形成三大營運支柱,今年營運規模上看50億元。未來台灣燦星旅行社可透過大連旅行社,承接大陸觀光客赴台遊行程;大連旅行社也可承接台灣赴大陸東北地區旅遊的客源。

燦坤認為,透過此模式,有助進軍東北亞的日、韓等地市場,進而提高燦坤在台灣、大連、日本等地的市占率及商品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