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大漲152點風光封關,接下來2月12日開紅盤後該怎麼操作,成為現階段投資人關心的重點,整體而言,我對台股接下來行情是看好的,從這兩天的情況觀察,開紅盤後,指數有機會率先回補7741~7883點間的跳空缺口,台股走強的機率高。
至於台股是否就此走向多頭格局,我分析,目前有3大前提要先確立,第1是在立委、總統大選選後,兩岸關係是否明顯好轉;第2是美國次貸風暴是否就此落底,經濟衰退的疑慮暫告舒緩。第3個觀察重點則是資金能否持續回流,帶動台幣持續升值,縮小美元和台幣間的利差空間。


 
短線以傳產為主
這3個條件都能確定,觀察台股從去年10月底高點9859,跌到1月23日波段低點7384點,3個月跌掉2475點之多,以最不濟的弱勢反彈來看,反彈幅度至少有0.382水準,代表大盤指數要彈到8329點附近才會達波段滿足點。以封關收7673點來看,回補7883點跳空缺口上緣,漲個210點就足夠,一旦順利回補,台股有機會島狀反轉,今年甚至可上看萬點實力。
我建議320總統大選前,短線投資人先以傳產族群為主,並搭配部分跌深的電子股,像是今年基本面看俏的NB、面板,以及跌深的IC設計、LED、太陽能等,整體持股比重抓個5成即可。
等到320總統人選底定,去年年報和第1季季報也將現形,推估兩岸三通的想像題材暫告休息,接下來就要看電子股表現,建議持股比重可略增至6成逢低承接績優電子股。

總統大選逼近 兩岸概念股夯

 

自營商操盤人日記
昨天是台股豬年封關日,指數大漲152.86點,收7673.99點突破10日線,由於台股未來將有6個交易日休市,這段期間國際股市的變化,將牽動年後走勢,雖然年後還是將面臨多、空因素拉鋸下,不過,預期指數還是有一波小反彈可期,我還是看好非電子股在兩岸開放題材加持下,會比電子股較有機會;而電子股則以個股表現為主。


 
未來多方力道略強
以整體經濟情勢來看,美國經濟走緩趨勢相當明顯,至於新興市場,市場機構預估中國今年GDP成長8%多,將低於過去10%以上的水準,可以顯見今年將是全球經濟調整的一年。
而台灣置身在全球經濟體系中難免也會受波及,不過,過去台股因為兩岸關係因素受到壓抑,隨著目前政治情勢逐漸好轉,未來兩岸政策開放題材,反而將是台股在全球經濟走弱下的一個護身符之一。台股也面對兩岸開放及全球經濟走弱的多、空拉鋸,哪一方的力道較強,將是影響台股後市的觀察重點。
我認為,未來多方力道應會強一些,且就台股技術線型來看,指數似乎有築短期的跡象,並處於7300~7800點間震盪,如果台股在休市期間,國際股市未再發生太大利空,預期指數再跌破7384點的機率應該不大。
就類股方面,我還是維持非電子股優於電子股的主軸不變,昨天包括資產、營建、航運、觀光及金融股表現相對強勢,除了台幣升值因素外,最主要還是受惠於兩岸政策開放的想像題材。


傳產中長線仍看俏
隨著農曆年後逐漸逼近總統大選日期,預期未來兩岸政策逐漸開放的腳步不變,對於內需族群及兩岸概念股的股價都具有想像空間,且傳產股並沒有員工分紅稀釋獲利的問題,即使有比重也不高,對今年獲利衝擊有限,中長線走勢仍值得留意。
至於電子股方面,今年還是面臨員工分紅稀釋獲利的問題,預估今年電子股獲利較去年衰退的家數將會增加,但還是看個別公司題材而定,像是宏達電(2498)在智慧型手機維持競爭優勢,股價相對較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