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天因應春節提前封關,接下來又是投資人忑不安的「長假」,從二日到十一日總計前後休市達十天,這麼長的連續假期,對台股有何影響?又成為各界議論的焦點。

與國際股市脫軌 抱不抱股都擔心

每年農曆春節前,台股必然發生其他股市罕見的「長假」效應,投資人也每每為了要不要抱股過年內心掙扎不已,手上持股即使是績優股,還是會擔心萬一國際股市有個風吹草動,過年期間無法及時因應,年後一開盤補跌,但若年前殺出持股,同樣擔心美股如果大漲一波,年後又要高價追股票,因此,不管抱不抱股過年,心情都是七上八下。

長假的不確定性 外資也感到無奈

即使外資券商同樣對長假的不確定性感到無奈。他們直言,全球股市連動性很高,像台灣這樣連續多天交易停擺,對台灣資本市場有不利影響,如果這段期間國際股市變動激烈,根本無法及時反應,因此,考量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建議台灣官方可以著手進行改革。

摩根大通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劉至昱說,很少國家像台股市場一樣,交易日停止這麼多天,把資金放在股市這麼長時間,對投資人來說,非常不保險,也會大幅降低股市封關前的加碼意願。

劉至昱指出,股票市場最怕就是「不確定性」,休市這麼多天,當然也就增加許多風險。而瑞銀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陳安日前曾建議,在農曆春節之前投資人不宜加碼進場,其理由同樣也是不確定因素太大。

陳安表示,隨著金融市場全球化,各國股市連動性更強,萬一春節期間出現重大利空,根本就無法調節,資金只能卡在那邊動彈不得。

一位歐系外資券商主管表示,相關單位應該著手改革台股交易的「T+2」制度。他舉例,中國股市採「當天交易」,封關日可以當作最後一天,而無須像台灣,必須配合「T+2」交易,而提早兩個交易日封關。

因此,雖然中國農曆春節從除夕放到初六,比台灣的除夕到初五,還多出一天;但台股卻必須提前在二月一日就封關,而中國股市在二月五日封關即可,換言之,中國今年股市休市時間,反而還比台灣少了一天。

他認為,股市若連續太多天停止交易,很不利於資本市場發展,對投資人也是很大風險,因此,國內的證券主管單位應該研議,要如何著手改進。

今年台股農曆年休市共六個營業日,在亞洲國家中排名第一,如果加上週休二日,更有連續十天停止交易,外界因此質疑,春節前封關日太早,且休市過久會與國際市場完全脫軌,證券、銀行界對此看法不一。

證券市場人士對此表示,以往的情形就是如此,因為目前僅剩台灣及中國重視農曆春節,加上台灣的T+2交割制度,是交易後兩日完成交割,如果要在春節前完成股款交割,就必須在銀行休年假前兩天封關,至於中國因為採行當日交割的制度,因此休市日期也比台灣短。

證交所表示,T+2交割制度是台灣股市一貫的作法,如果要選擇二月五日為最後交易日,款券交割日勢必得延後至年後,不過因為春節期間休假日過長,擔心投資人萬一不來交割,對券商及證交所風險太高,實務上可行性不高,因此沒有調整的想法。

券商公會︰對各種意見 展開評估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則表示,春節前的封關日及交割制度的確可以檢討,目前各種意見都有,公會已展開評估檢討。

證券業界指出,休市是配合股票交割制度,剛好可以在除夕前一天完成,讓賣股票的投資人,不必等到年後才能收錢,減少市場動盪,且證券業一整年都在服務投資人,難得放假,不算過份。

群益證券總經理周康記認為,現制應該還好,在年前結清楚帳目,大家都不用擔心,可以安心過年。

某大型券商經紀部資深主管說,改變交割制度是可以研究,但由於影響太大,市場反應很難說,沒人願意冒這個險,況且,如果要縮短到T+1甚至是當日交割,還牽涉到外資能否來得及交割問題。且如果更改交割制度,投資人肯定不習慣。

至於大型行庫主管則表示,如果外界認為股市交易時間應該和政府的假期同步,不應提前休市,目前國外已有這種情況,只要各界有共識,銀行業「樂觀其成」,至於其他技術性的問題,例如假日銀行人員彈性調配上班,應該是可以克服的問題。

銀行業者說,香港股市封關日就是與銀行最後營業日同一天,但交割款項延到年假過後才辦理;不過,因台灣民眾普遍希望賣股能在年前拿到現金,恐怕不能比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