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次級房貸衝擊憾動電子五哥的本益比,電子五哥股價紛紛拉回,總計金豬年來五哥總市值共下滑九.二二%,其中僅華碩(2357)市值優於去年,其中電子四哥全數下滑,廣達(2382)並在金豬年封關前創下掛牌來新低價位,表現最為弱勢。

     電子一哥鴻海市值仍遠遠拉開和其餘四大電子廠差距,也是惟一市值突破一兆的公司,台灣電子產業及製造業龍頭當之無愧,不過,由於今年來鴻海股價跌幅多達二三.二一%,使得今年封關鴻海市值僅能勉強守住一兆元關卡,總計金豬年鴻海市值由一.一五兆元下滑至一.○八兆,跌幅六.四八%。

     廣達金豬年來無論是市值減少的幅度,還是股價下滑幅度都高居電子五哥之首,該公司股價跌幅達三三%,也使得市值較去年大幅減少三一.0四%,

     市值縮水的幅度明顯較其餘四大電子廠更大。

     華碩是去年五哥中,市值惟一增加的個股,台股多次重挫的波段跌勢都可看到法人逢低承接買盤介入,使股價明顯抗跌。由於華碩先宣佈將進行代工及品牌的分家,並將全力打入NB代工市場,二00八年讓市場已對華碩有不少想像空間,加上該公司又適時推出低價NB「Eee PC」,並順利在全球PC市場形成風潮,無論是PC業者還是消費市場都看好二○○八年「Eee PC」的出貨情況。

     多項題材及利多匯集之下,華碩去年市值逆勢增加至三一二八.一三億元,也成為電子五哥中,市值僅次於鴻海的電子廠。

     仁寶營運情況也符合市場預期,今年該公司仍看好全年NB出貨仍具四成的成長力道,出貨目標為三二○○萬台,此外,今年市場認為,仁寶轉投資的統寶去年第四季已出現盈餘,今年能否持續獲利,及威寶也獲利貢獻母公司,讓仁寶在轉投資能順利出現加分。

     宏碁去年就以購併捷威坐穩全年第三大PC品牌商,雖然宏碁股價已跌至長線低點,近日甚至一度力守五0元關卡,但外資仍站在賣方,主要由於市場法人認為,就出貨量方面,宏碁雖穩居第三,但未來三個品牌及三個營運團體的整合才將宏碁的最大考驗。

     觀察近一年來電子五哥的資本額變化,由於近幾年配息風氣較盛,也受到投資人歡迎,因此在股票股利比重不高之下,電子五哥中一年來資本額多沒有大幅的膨脹,換言之,市值的變化,以股價漲跌影響較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