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大事
1.做好經驗傳承
2.領鴻海渡景氣波濤
3.協助台灣科技轉型
4.我要練身體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接受聯合晚報獨家專訪,首度表明將調整他的退休計畫,繼續領航鴻海十年。郭台銘說,留下來是要做四件大事,「在我的這個行業,我已世界第一,遙遙領先競爭對手」,他強調:「未來十年,鴻海不只是重視量的轉變,更要重視質的改變,鴻海有能力做好的公司,絕不會只是一個代工公司而己。」

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讓你最後決定留下來繼續領導鴻海的原因為何?

答:第一個原因是我的經驗傳承。包括我的購併經驗、我的國際化經驗。鴻海目前全球布局,在歐、美、亞洲都有據點。是我在美國住過10年、日本1年,歐洲捷克設廠待了1年,我在大陸投資20年,幾乎一半的時間在大陸。鴻海全球國際化設廠經驗,是很難得的,也是台灣廠商中,極少數難得能夠全面性國際化製造的廠商。

就像別人批評鴻海龍華廠不好,我就說,跟台商、跟全球比一比,只要不是一等一的,我就拆掉重蓋,這就是我的經驗,我需要傳承,需要時間傳承。所以,我決定留下來繼續領導鴻海。

問:除了經驗的傳承需要時間外,與目前經濟大環境改變有關嗎?

答:我決定第二個留下來的主因是:全球國際經濟情勢正出現急劇、快速的結構性改變。面對全球經濟情勢的詭譎多變,以我過去35年的經驗,有我在裡面導演、掌舵,我相信鴻海會在這個全球經濟結構改變的驚濤駭浪中、在澎湃洶湧的經濟改變過程中,有我的經驗,擔任船長總艦長指揮航行,鴻海這個航行將會很安全。

鴻海去年的封關日市值是1.3兆元,鴻海一家占整體台灣上市股票市值21兆元,約6%,若加上奇美電等,鴻海已大到不是一個航空母艦,而是一個艦隊群體,有我的在位與帶領,將會安然走過去。

第三個我決定不退休留下來的原因,台灣是我從小生長的地方,政府現在正需要科技產業,所以我們大量投資科技產業,協助台灣政府做科技的轉型。

問:你計劃何時退休?在退休之前要完成目標是什麼?

答:今年是2010年,我剛好是60歲,虛歲是61歲,我應該在70歲前不會完全退休,最多我會退到第二線,負責經驗的傳承、參與全球經濟結構的轉變、對台灣科技的研發,包括LED、太陽能、無人化工廠、機械人、自動化,把它們帶起來;網路化,全世界網路已有好基礎,加速全球化,因為未來不可能所有的工廠都在大陸。

鴻海目前台灣工廠的自動化、無人化,有機械人,可以不要作業員,可以關燈生產,這種無人化的工廠就可以搬到先進國家。未來10年裡,鴻海要以台灣為世界總部,紮實加速鴻海全球化布局。

問:鴻海現已是全球EMS大廠,全球最大的代工廠,未來10年鴻海的策略與方向?

答:在這個行業,我已世界第一,我已經遙遙領先競爭對手。鴻海不只是重視量的轉變,要重視質的改變。除了像奈米技術等我們有非常多的東西,但現在不願曝光,鴻海絕對不只是一個代工的公司。我們有能力做像iPhone這麼漂亮的手機,這不是只開一、二個模具就可以做出來的,我們會做漂亮的東西太多了,iBook、Sony的NB也是我們做的,kindle電子書也是我們做最多,鴻海有能力做這麼好的公司,絕不會只是一代工公司而己。

阿土伯:愛情的力量,讓郭董心理、生理都年輕起來…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宣布不退休,要再領導集團奮鬥10年。散戶投資人指標之一的阿土伯 (李金土)說,郭董不輕言退休,要再為集團繼續奮戰,市場對這樣的改變會以「中性偏多」來解讀;股市老業內與金主則認為,郭董這樣的宣示,似乎透露全球科技景氣在這幾年的變化會相當大,才會讓郭董無法退休。

阿土伯先笑著說,郭董還要為鴻海集團再奮戰10年,這都是他現在太太的功勞,因為「愛情的力量」,讓郭董心理、生理都年輕起來,也讓一個男心的雄心鬥志更遠大,因為現在的奶粉錢很貴,他也要讓所有員工無後顧之憂。但是,10年的變化很大,外在環境無時無刻不在改變,人的想法也會隨著變化,幾年前,郭董不是說要退休了,現在反而要再續領航,就是最好的說明。

阿土伯認為,前年底的那場國際金融風暴,讓郭董又重掌集團領航者,這是一個負責企業家的使命感使然,但金融風暴已漸漸遠離,是郭董「階段性任務」完成,宣示可退休的時機,可是,他反而表態要再領導集團,這表示他有更大的雄心毅力。不過,投資人投資一家股票,是要看公司的治理制度,負責人的誠信、品格與領導力當然重要,但制度的傳承更重要,比如說,台塑集團與中鋼公司的公司治理就很出色。台塑故董事長王永慶把集團的制度做得如此有秩序,他的突然辭世,集團還是正常運作,不會因他的辭世而倒下。中鋼也不會因換執政黨,就換董事長而把公司拖累。

股市老業內與金主們認為,郭董的不退休宣示,透露出鴻海這幾年將有重大變化,是否與美國Apple公司日前推出iPad 平板電腦新產品,傳出鴻海是Apple概念股等有關,值得玩味;鴻海在全球的組裝業務很強,可用很低的價位去與全球大廠競爭,希望郭董在未來的10年,能為鴻海帶來更大的成長;但是,可不要再變了。

投信投資長:現在單靠一個郭台銘,他會很辛苦…

 

郭台銘將再掌兵符十年,對鴻海股價重返200元有激勵作用嗎? 投信投資長們多數認為,此宣示效果是可穩定軍心,有助股東持股信心,但以現在對下半年經濟復甦及總體經濟貨幣政策緊縮等經濟面的雜音來看,鴻海股價還得面臨外面大環境的挑戰。

現在台股面臨修正,權值股的本益比在基期墊高後今年的成長動力、新台幣升值、成本提高的疑慮下而修正,鴻海要重返200元,投資長們認為,現在單靠一個郭台銘,他會很辛苦。

外資:郭董會像王永慶一樣做一輩子,因為企業就是創辦人的孩子,是一輩子的宿命…

目前鴻海外資持股比重高達50%以上,而郭台銘決定要繼續「領航10年」,不退休了,有外資分析師立刻想到去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決定回鍋擔任總執行長後,股價不漲反跌的狀況。不過,美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如果張忠謀70幾歲都可以繼續工作,郭台銘再做10年也是合情合理。

外資亞太下游硬體首席分析師指出,郭台銘應該不只再做10年,以台灣的企業文化來看,郭董應該會像王永慶一樣做一輩子,因為企業就像是創辦人的孩子,是一輩子的宿命,董事長就是最大的股東,所以大老闆們要宣布退休才是真正的「shock」。另一方面,培養新的領導人才和完整的接班計畫並不如想像中容易,像台積電、廣達等,都是董事長宣布退休後,又回鍋重新掌舵,這樣反而更容易造成市場投資人的不安和憂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