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由電腦市場跨足手機領域,今年將首次參加2月1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的3GSM電信展,並推出首款智慧型手機(smart phone),首款手機採用微軟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將與宏達電的台灣品牌「雙宏對決」,備受市場矚目。

宏碁是全球第二大NB品牌,進軍手機市場未演先轟動。宏碁以「體會生活的韻律」(feel the rhythm of your life)為題,邀請全球科技記者2月16日相約在巴塞隆納。宏碁執行長蘭奇(Gianfranco Lanci)、宏碁智慧型手持裝置事業群(SHBG)總經理Aymar de Lencquesaing將親自出席。

全球電信業年度盛事3GSM展覽將在巴塞隆納登場,宏碁這次破天荒參加電信展,將發表首款「acer」品牌智慧型手機。宏碁延續先前倚天累積的技術能量,首款智慧型手機可能由華寶代工,採用微軟Windows Mobile作業系統,與宏達電發跡模式相同。

宏碁去年3月宣布收購倚天,同年9月1日合併,使宏碁跨足智慧型手機市場。原本宏碁預估去年底前推出首款acer品牌手機,推出時間後延至今年第一季,現在確定在2月中亮相。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表示,宏碁雖然相當熟悉電腦市場,但手機和電腦通路系統不盡相同,尤其智慧型手機單價高,必須與電信公司密切合作。宏碁已在歐、美、亞洲等地和多家電信公司談妥合作計畫。

宏碁去年合併營收約5,600億元,王振堂、蘭奇將投入智慧型手機市場,視為未來宏碁營業額挑戰1兆元的重要關鍵。

挑戰蘋果 戴爾搶進智慧手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因應個人電腦需求減緩的趨勢,戴爾公司計劃進軍手機市場,直接挑戰蘋果公司,最快下個月就會宣布。

熟悉內情人士透露,過去一年來,戴爾芝加哥辦公室的工程師積極研發多款手機,目標是生產高階智慧手機,可上網與收發郵件,採用的軟體包含Google的Android作業系統與微軟的Windows Mobile。

其中一款手機採觸控螢幕,沒有實體鍵盤,就像蘋果公司(Apple)的iPhone。另一款則是滑蓋機。

挖角MOTO主管

戴爾為了開發手機,挖角摩托羅拉前手機部門主管蓋瑞克(Ron Garriques),不過由於競業禁止合約,蓋瑞克要到2月才能參與手機業務。

自戴爾創辦人戴爾(Michael Dell)2007年重掌兵符以來,為追求成長,一直在尋找新市場,包括可無線上網的數位音樂播放機。不過,戴爾非常謹慎,經過數月測試、且已排定生產的數位音樂播放機,在去年夏天還是決定放棄。

據市調業者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調查,戴爾的個人電腦市占率持續下滑,上季降到13.7%,低於一年前的14.6%。戴爾的營收在去年10月底止的一季下滑3%,獲利減少5%。戴爾股價29日重挫8.9%,收9.95美元,但在盤後交易上漲1.4%;該股自去年8月來已大跌60%。

手機後市看好

個人電腦產業整體也面臨下滑趨勢,上季的出貨比一年前減少0.4%。儘管全球手機市場也面臨下滑,智慧型手機銷售卻逆勢成長。

據IDC調查,去年全球賣出1.57億支智慧手機,比2007年增加26.9%,今年預料將成長8.9%。而受惠於手機軟體的進步,到2012年全球出貨可望倍增至3.01億支。

智慧手機對個人電腦製造商特具吸引力,因為手機可與現有的個人電腦軟體結合。許多智慧型手機可以觀賞影片或聽音樂,取代部分個人電腦的功能。

例如,iPhone可與蘋果的iTunes線上商店結合;去年開始在歐洲銷售手機的惠普,則開發可輕鬆地備份手機或電腦資料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