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展望保守,業者擴廠計畫相繼喊停,工業區開始出現退租潮,尤以去年廠商積極搶租的利澤工業區最明顯,其中去年在利澤搶地大戰中脫穎而出的中環集團旗下太陽能廠富陽光電,更申請全數退租,宣告放棄在利澤打造太陽能基地。

據統計,在工業局最近一次的工業區土地租售審查會中,廠商申請退租件數多達九件,但申請租購件數只有兩件,申請退租案件數明顯高過申請租購案,甚至高達4.5倍。

擴大投資 廠商觀望

若加計1月初工業區土地租售審查會的12件廠商申請退租案,等於在一個月內,已有超過20件工業區土地退租案,顯見廠商對擴大投資的態度已陷入嚴重觀望狀態。

工業局主管表示,尤其是去年廠商進駐踴躍的利澤工業區,一度還因廠商申請件數暴衝,必須進行評選審查才能順利拿到土地,未料今年來卻成為退地情形最明顯的工業區。

其中去年規畫在利澤工業區打造太陽能事業生產基地的富陽光電,繼上月初向工業局申請退租其中兩塊、合計近13公頃土地後,又於農曆春節前再度申請退租最後兩塊土地。

在第一次申請退租利澤兩塊土地時,富陽光電曾向土地開發單位強調,申請退租是因為發現那兩塊土地有液化潛能,而其製程設備部分重達九公噸,若要進行地質改良,成本將過高,才會決定退租。

富陽光電當時強調,土地退租案與市場需求面無關,未來仍將尋找適合的地點擴廠。

不過,富陽光電本次再申請退租,等於全面撤出利澤工業區,再度引起土地開發單位的關注,希望能協助富陽光電轉往其他工業區另覓合適地點設廠。開發單位指出,雖然據了解,富陽光電將轉往中國大陸設太陽能廠,暫時不會在國內設廠,但目前還有其他廠商願意遞補利澤被退租的土地,應該不會變成閒置。

業者撤離 園區失色

利澤工業區在全盛時,太陽光電相關產業投資計畫需要的土地達64公頃,但隨科風和科冠的多晶矽廠,以及富陽光電薄膜太陽能電池廠相繼撤出,整體太陽光電產業聚落面積驟減近40公頃,光環大為失色。

去年是利澤工業區相當風光的一年,在其他工業區土地需求偏弱時,利澤第一至第三期合計釋出土地面積高達330公頃,仍舊供不應求,且陸續吸引十家太陽能光電廠商進駐,形成占地面積高達64公頃的太陽光電產業聚落。

在計畫進駐利澤工業區的太陽能廠中,土地面積需求最大的是設廠土地達21公頃的富陽光電,其次則是規畫新設多晶矽廠、土地需求有13公頃的科風和科冠。

科風和科冠的多晶矽廠已確定在去年第四季轉至彰濱工業區設廠,建廠計畫正緊鑼密鼓進行中,投資金額逾70億元;太陽能電池廠太陽光電,原在利澤的設廠面積約5公頃,亦於今年1月初確定退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