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農曆年休市11天後,今(2)日牛年開紅盤,在台股封關期間,美股先漲後跌,且連兩日重挫,全月創下史上最大元月跌幅。證券專家認為,台股開紅盤,大型權值股恐有潛在賣壓,大盤可能落在4,000至4,500點擴底。

道瓊指數後市能否力守8,000點關卡,將是全球股市最重要的觀察指標。

金管會主委陳冲日前在一場演講中引述股市名嘴的說法,他表示,過完年後,會有一波「無基之彈」,意思是沒基本面也會反彈,因為資金面充足。他認為不無道理,因為當資金沒路可走時,還是會到股票或其他金融商品,因此股市值得期待。

不少投資人期望政策利多救股市,但陳冲態度保留,他認為講「救」字令人感覺事態嚴重,強調「量比指數重要」。

電子媒體昨天播出陳冲的訪問,他指出,先前證交稅減半,但股市照跌,投資人不因證交稅減免就改變投資判斷;此外還有股價跌幅減半、全面禁止放空、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以及引導壽險資金入市等,但政策效果都不如預期。他強調,股市最重要的是足夠的流動性與變現性,有成交量才能帶動上漲。

德信投信總經理儲祥生說,全球股市都跟著美股起伏,然而美國不論總經或個別企業狀況都不佳,壞消息比好消息多;美國新總統歐巴馬團隊有無能力處理危機,仍待觀察,因此現階段仍處於尷尬時期。

毛仁傑:紅包恐落空

他認為,美股近日跌多漲少,對台股後市較不利,預料農曆年後盤勢可能偏弱盤整,大盤指數可能會跌。

禮正投顧總經理毛仁傑說,目前看來台股沒有紅包行情可期,台股指數恐怕繼續維持盤整;但台股仍有可長期投資的個股,尤其是對抗不景氣能力較強的電子或傳產龍頭股、內需中國收成股,以及危機已過、又有兩岸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題材的金融股。

人氣部落格投資分析師郭恭克也認為,台股大盤不要跌破4,000點,能夠在4,000至4,500之間擴底就已經不錯了。現在主要觀察重點在於美股會否破底,若不能力守8,000點,情況不妙;一旦道瓊跌破去年11月21日的7,449最低點,全球股市將會再跌一波。

郭恭克:美股是關鍵

他分析,貨幣總計數M2年增率仍持續往上走,已達7%,M1b衰退幅度則有趨緩,去年12月年增資為負0.8%,顯示大家資金仍很多,不會因年終獎金縮水就沒錢,只是不敢買股票。若未來M1b年增率能轉為正數,甚至與M2年增率接近,台股資金動能才會較有利;否則在總體經濟仍不佳的情勢下,台股縱使上漲,也屬空頭市場的反彈行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