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亞股春節期間小漲

由於春節期間美股先盛後衰,道瓊指數僅小漲0.07%,其餘三大指數最多也僅漲2.57%,加上美國各項經濟指數利空消息不斷,對台股明天開紅盤帶來壓力,不過昨日港股率先開紅盤開低走高,日股春節間也未全壞下,加上消費券效應及中國長假消費需求,明天台股開紅盤是否能引爆紅包行情逆勢走出自己的路,仍然值得期待。

美股與亞股在台股封關期間,多半交出小漲的好成績,有利於台股今年農曆牛年後開紅盤表現,不過上周四、五美股受到第四季GDP數字創26年來新低、失業人數再創新高等利空陸續浮現衝擊,加上企業大廠財報令人失望,抵銷歐巴馬上任新政利多,不過整體來看長達9天的長假,美亞股都呈現小漲的格局。

電子業將明顯回補庫存

從美國股市四大指數表現來看,周五雖大跌,但春節期間由1月20日至30日收盤,道瓊指數由7949.09點上漲至8000.86點,累計僅小漲51.77點,漲幅才0.07%。Nasdaq由1440.86點漲至1476.42點,累計漲35.56點或2.47%;S&P500指數由805.22點上漲至825.88點,累計漲20.66點或2.57%;最後費城半導體漲勢較好,由199.07點上漲至208.26點,累計上漲9.19點及4.62%。

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今年年假長達9天,但國際股市不跌反漲,台股在年後有延續熊市反彈空間。電子業去年底存貨水準已大幅降低,估農曆年後電子業回補庫存的動作可望較為明顯,包括宏達電、聯發科、聯電、華碩、日月光、矽品、奇美電等多家電子大廠法說會陸續登場,市場雖不期待,但反而有利空出盡效應,對大盤仍具激勵。

變數!DRAM公司債壓力

不過部分分析師也擔心有幾大變數,例如今年春節前買氣觀望,元月台股指數大跌343點,元月效應已確定破局,顯示紅包行情不敵經濟數據慘綠,年節間更陷經濟衰退疑慮,觀望買氣若延後至年節後不利開紅盤表現,另外保德信新世紀基金經理人陳淑珠擔心德國DRAM大廠奇夢達最近宣布破產,國內部分DRAM大廠面臨龐大的公司債到期壓力,相關財務狀況對國內金融體系、台股整體投資氣氛與大盤表現恐有影響。

現在市場最後期待為長假消費效應能顯現及政府政策性利多,包括春節期間劉兆玄內閣列出振興經濟、關懷弱勢等5大重點,擬直接投入高達新台幣逾8000億元,加上美國眾議院通過8190億美元振興經濟方案,上周五港股也傳聞中國政府將祭刺激景氣政策利多,台灣民眾咸望能帶動台股走出自己的路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