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台北股市封關,加權股價指數上漲一五二.八六點,以七六七三.九九點,也使豬年台股最後只小跌一三五.四六點,跌幅一.七三%;然而,去年一度成為盤面最強族群之博弈概念股,在豬年最後一個月狂跌之下,普遍表現不佳,將年中的高價幻化成一場夢;而涵括博弈股的工業電腦族群則漲跌互見。

     工業電腦由於大多屬於客製化產品,因此,雖然在同一產業別中,但各自的發展頗不相同,股價表現也呈現極大的落差。其中,伍豐(8076)、泰偉(3064)、廣積(8050)、艾訊(3088)、融程電(3416)、威達電(3022)等,都曾被證券市場認定為博弈概念股,而伍豐、泰偉、廣積等股,去年夏天先後攻頂,尤其伍豐飆到一○八五元,成為當時一千多檔上市、櫃公司最高價的股王。泰偉也在去年夏天飆高到每股三六九元天價。

     然而在博弈題材淡化後,股價飆得愈高的博弈概念股,面對的賣壓愈重,伍豐最具代表性,去年配發股票股利七.七二元,七月三十一日除權,股價漲停拉到六百元之上,但強勢沒能持續多久,後來即愈盤愈低,尤其進入九十七年之後,法人賣壓加重,縱使公布自結財報,去年每股稅前盈餘超過十六元,加上持續買庫藏股,仍難敵賣壓,豬年最後交易日以一六九元作收,不考慮權值的話金豬年股價下跌六二.八六%,同時重度貼權。

     其他工業電腦股中,博弈色彩較淡,甚至沒有博弈題材者,股價表現則比較和緩,去年九月廿七日才掛牌上櫃交易的融程電,以八八元掛牌,一日收在八七元,豬年只小跌一元。融程電目前目前有三大產品線,去年應用在為博弈類別產品占營收約二五%、工業自動化產品則高達五一%,九十六年度股利預計每股配三元現金、二元股票。

     研揚長期深耕醫療自動控制卡,在醫療產品毛利高於工業控制板卡下,預期在醫療產品比重持續提升下將拉高整體毛利率;九十六年夏天股價也曾碰觸百元價位,一日以五五.四元作收,從高點拉回幅度四成餘,豬年則漲了八成一。

     威達電也積極跨入發展醫療產品工業電腦領域,最近又通過現金增資計劃,因此,股價表現相對穩,和去年年中高點八五元比較,仍大幅回檔,但豬年全年漲幅為二五.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