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金融風暴去年第4季席捲全球,向是獲利資優生的台塑化(6505)去年第4季虧損創新高,展望牛年,董事長王文潮指出,美國消費金融的卡債風暴未引爆,「景氣還沒到谷底。」但王文潮也強調,景氣低潮更能看出企業優劣,是投資的好時機,「像中鋼、台塑集團等權值股股價超跌,投資低點已浮現,買來放5~10年,就會生出一筆財富。」

不見回春
王文潮強調,若財務允許,景氣低點反是投資佳機,因為投資成本落底,投資股票也一樣,當所有股價探底,選擇穩定獲利又不會倒的權值股,如中鋼或台塑集團長期放著,都是好投資。王文潮更笑說:「你投資我(台塑化),希望是放長期,若要短期獲利,我建議你去拉斯維加斯(去賭),還快一點。」

去年EPS估1.5元
去年下半年國際油價從每桶最高147美元跌至去年年底40多美元,使台塑化獲利大縮水,雖去年前3季稅後純益高達455.95億元,但法人推估,台塑化第4季單季僅油品跌價損失就高達200億元,衝擊全年稅後純益將降至150億元,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稅後純益)也從去年前3季的4.93元,降至全年僅1.5元上下。
而今年景氣看不到回春跡象,王文潮預測,美國今年還潛藏信用卡風暴,「今年油價已到低檔,少了油價衝擊,台塑化第1季表現會比去年第4季好,但下游需求不出,全年來說會不會比去年好,還很難判斷,唯一確定是,景氣短期要好,很難。」
王文潮表示,去年油價崩盤導致獲利大縮水,台塑化雖已藉由減產2~3成的方法來降低虧損,但基於跟油商的合約關係,還是必須提足合約量,否則就是違約,「所以虧損只能降低,無法避免。」

競爭優勢在「彈性」
印度信實石油集團(Reliance Petroleum)位於印度西部日煉58萬桶原油的詹姆納加(Jamnagar)煉油廠,日前宣布投產,面對產能勝於六輕的信實集團來勢洶洶,王文潮則顯得老神在在。
王文潮強調:「台塑化的競爭優勢不在規模,而是彈性,可用價格較低的高硫原油生產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他以價格較差的燃料油為例指出,一般煉油廠燃料油產出佔比約15~20%,中油老煉油廠甚至超過30%,但台塑化可控制10%以下。
而附加價值比汽柴油還高的潤滑油,則是台塑化增產項目,「今年第2季年產50萬公噸的潤滑油工廠將完工投產,可增加獲利,不景氣生存之道,就是想辦法撐著,等別人先倒。」

目前無裁員減薪規劃
國內券商研究員則說:「台塑化競爭優勢在於精準控制生產成本,像現在需求弱,台塑化就把單位生產成本較低的OL-1(第1套輕油裂解廠)停工,讓耗能較低的OL-3(第3套輕油裂解廠)全能生產。」
且OL-3廠甚至還可以液化石油氣(Liquefied Petroleum Gas,簡稱LPG)取代輕油入料,研究員進一步說:「LPG入料可減少丁二烯等副產品產能,但現在丁二烯需求急凍,如何減少丁二烯產量,是煉油廠獲利關鍵,這也是台塑化競爭利基。」
王文潮指出,政府應該要積極推動重大工程來刺激內需,而企業則必須想辦法開源節流,像是延後「回收期較長」的投資計劃、節省資本支出或支出控管等。但王文潮強調,台塑化人事成本不到營收1%,目前沒有裁員、減薪的規劃。
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專訪重點
◎對於今年景氣及國際油價走勢的看法?
美國潛藏信用卡卡債風暴,因此短期景氣未到谷底,國際油價40美元有支撐,無太大下跌空間
◎台塑化今年營運狀況?
少了油價崩盤衝擊,第1季單季狀況會比去年第4季好,至於全年會不會比去年好,要看下游需求而定
◎是否操作原油避險?
避險就是賭博,台塑集團只賺管理財,不賭也不會賭
◎台塑化是否會裁員減薪?
台塑化人事成本不到營收1%,目前沒有裁員減薪的規劃
◎景氣低點的投資之道?
選擇績優、不會倒的權值股,如中鋼及台塑集團等,投資低點已浮現,可長期放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