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低迷,但近期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面板(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 liquid crystal display)因供應鏈斷裂、供貨不及,導致急單湧現。彩晶(6116)取得冠捷(TPV)50萬片17與19吋寬螢幕定單,預計3月開始出貨。彩晶總經理周定輝表示,接獲冠捷的50萬片定單後,未來產能利用率可進一步提升到7成。

產能利用率升至7成
周定輝說,彩晶5代廠是適合用於生產19 吋4比3的監視器螢幕,不過因為目前產能利用率偏低,因此有定單就可以直接生產,50萬片的量預計在3月可以開始出貨。另外,彩晶的5代廠產能,有3萬片是投入中尺寸產品生產,周定輝說,除了大尺寸面板有急單外,中尺寸產品仍在穩定成長中。
不過他說,目前的定單都是庫存回補產生的需求,第2季仍得再觀察買氣與定單,因此對急單仍得小心對應。
周定輝說,目前急單是因部分面板廠資金不足以及供應鏈廠商斷裂所導致,很多公司在景氣低迷之際,下游廠商壓低庫存,導致產能利用率不佳而大幅裁員或休無薪假,雖然目前有急單,但廠商都是保守以對,小心對應整個景氣走勢。
至於台幣急貶,他也認為對提升台灣面板的競爭力有相當助益,面板業以美元報價,採台幣計帳,台幣貶值對出口有利,對於第1季的虧損幅度縮減會有相當的助益,但面板很多部材又得靠進口,因此材料成本增加,不過出口價格高於材料成本,對整體面板廠而言,仍是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