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大廠聯電,昨日舉行法說會,儘管一月初認列近百億元資產減損,但昨日公佈業外虧損幅度,居然又多出一百億,導致第四季單季虧損金額高達235.1億元,創下聯電史上最大單季虧損。部分外資抱怨聯電分兩次才將報表清乾淨。

     聯電第四季營收185.4億元,比第三季下滑25.1%,本業毛利率僅10.2%,營業淨損11.74億元,但由於聯電業外股票轉投資,在九月空頭市場受傷慘重,聯電決定在第四季一次認列217.8億元業外虧損,導致去年全年虧損幅度,高達223.2億元,每股淨損1.7元。

     去年每股淨損1.7元

     聯電執行長孫世偉表示,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現在下游晶片廠商,都不願意背存貨,因此都等到接單後,才會向晶圓代工廠下訂,目前雖然有急單出現,但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僅能維持三成左右,第二季狀況孫世偉也不敢多做預測。

     認列業外虧損 高於法人預期

     孫世偉強調,聯電去年七月實施人力精實專案後,辭退考績不佳員工,該方案目前已經告一段落,不會再有資遣員工的動作,至於十二月以來實施的無薪假,必須要等到產能利用率提升才能取消,聯電第二季將視市場狀況機動調整。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表示,第四季營業外淨損失,主要包含三部分,一是依據會計五號公報與第三十四號公報提列151.4億元,二是商譽及閒置資產減損40.7億元,三是存貨等跌價損失26.8億元。

     不過,聯電選擇在第四季,大幅提列業外損失,損失金額比一月分對外公告的還要多出近百億元,部分法人頗不諒解,巴黎證券分析師陳慧明表示,先前各外資分析師估聯電單季每股淨損,多在0.3-0.4元左右,聯電昨天開出1.1元的損失,的確讓分析師嚇一跳。

     劉啟東強調,聯電財務體質仍非常良好,業外淨損失均為非現金損失,第四季仍有109.3億元淨現金流入,去年底止,持有現金已增加至361.2億元,聯電去年庫藏股註銷,占公開發行股數4.1%,目前也在公開市場繼續實施庫藏股。

     孫世偉強調,聯電未來仍將持續利用現金部位,進行下世代技術研發,儘管南韓三星已經跨足晶圓代工,不過他認為,未來勝負關鍵仍在高階製程的附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