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國記憶體大廠奇夢達(Qimonda)農曆年前宣布破產激勵下,DRAM類股表現蓄勢待發。法人預期,奇夢達破產後造成市場供給縮減,有助DRAM主流規格價格上揚,帶動力晶、南科等股價上攻,成為台股新春開紅盤領頭羊指標。

集邦科技表示,奇夢達去年第三季末全球市占率約一成,隨其宣布破產,近期若得不到金援,奇夢達恐將被迫停產,在目前市場需求疲軟之際,供給減少對產業是正面利多。

全球DRAM股在台股封關期間都大漲表態,韓國兩大指標廠三星、海力士(Hynix)波段漲幅分別超過10%及28%;日本爾必達(Elpida)也向短期高點叩關;美股上周五大跌近150點,美光(Micron)卻逆勢大漲4.2%。

其中美光股價近一周大漲逾二成,可望激勵國內DRAM類股開紅盤後出現一波補漲行情,短線可望成為台股的多頭指標。

分析師認為,奇夢達破產效應,可望激勵台股DRAM族群開紅盤當天出現補漲效應,包括力晶、茂德、南科等短線股價應可反彈一成以上;不過,華亞科、華邦電因有奇夢達應收帳款未收回的利空,短線股價表現相對會遭受壓抑。

奇夢達市占率將近DRAM龍頭廠商三星的一半,如果「半個三星產能停工」,市場供給將會大減,未來幾天的DRAM報價值得留意。力晶認為,奇夢達是這波產業冰河期中第一家退出市場的業者,對產業秩序回復將是好事一樁。

集邦科技預期,奇夢達破產後造成的市場供給縮減,有助主流規格顆粒報價由目前的0.95美元附近上漲至1.2至1.5美元。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曾預期,一旦價格回漲到1.2至1.5美元,力晶有機會達到現金流入並轉盈。

三星在之前法說會上透露,今年資本支出將採「謹慎的投資策略」,過去積極擴張產能的三星,如今轉趨保守,對產業供給將有關鍵性的影響。

DRAM業者預期,DRAM價格走勢步出谷底,尤其在各大DRAM廠陸續減產後,今年產業位元成長幅度將是近年來最低的一年,未來價格應有很強的反彈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