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破底翻,IC設計類股扮演主角,上週五早盤即有創意(3443)、立錡(6286)、致新(8081)等9檔IC設計股率先亮起漲停,為電子股當日反彈點火,終場多達19檔IC設計股以漲停作收,其中高價龍頭股聯發科(2454)雖尾盤漲停但終場仍回攻至2百元關卡,IC設計將展開新一波大反彈嗎?多數法人分析師持保守看法,認為跌深反彈力道有限,明年景氣疑慮仍存,想見大反彈,期待接單好消息。

IC設計類股自今年520以來,成了法人資金移轉至傳產、金融的關鍵電子股標的,而上周上演的反彈秀明顯可見跌深反彈走勢。就上周五收漲停的IC設計股來看,自520以來高點跌幅全數超過6成。

IC設計這波跌深反彈是投資人搶反彈的良機嗎?不少法人分析師,仍有疑慮。IC設計公司面臨今年下半年聖誕節效應失靈影響,旺季不旺事實已確立,對明年11、12月中國農曆年的效應目前亦保守看待,在基本面無新的利多誘因下,IC設計股這波反彈後勁也充滿變數。

就整體半導體產業前景來看,市調機構Gartner Dataquest最新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半導體區域市場的資本支出皆為負成長,其中台灣是衰退最大的區域,幅度高達48.1%,顯示2007年開始的全球景氣衰退對台灣半導體產業相當巨幅的負面影響,並預期半導體產業悲觀氣氛將持續到2009年。TRI預估整體半導體產值明年僅2.3%個位數成長,要到2010年才會恢復1成以上成長,其中IC設計成長幅度將可優於整體表現,但相較過去2位數的成長率,成長幅度縮小正是反應全球景氣問題。

上周漲幅達1成的原相(3227),為上周IC設計漲最多的個股,其股價從520高點287元跌至11月17日的74元,跌幅達71.15%。原相預估第四季營收將較前一季下滑12%~15%。上周漲勢逾3%的致新、類比科(3438)從高點以來的跌幅分別也有64.3%、73.19%,而類比IC龍頭立錡上周雖順利守住百元價位,但從520最高價位328.5元至11月19日最低價位103.5元也有63.47%的跌幅。立錡第四季營收估下滑5%~10%是同業中相對較佳。

龍頭股聯發科是上周IC設計類股坐悶鍋的個股,受到高價股籌碼因素及外資下修第四季營收預估影響,聯發科上周跌幅達9.05%,一周內,股價跌破2百元整數關卡,上周五台股電子股逆勢反彈時,聯發科盤中亦攻上漲停202元,不過今早再度跌破200元。聯發科自520 最高價位426元跌至11月21 日179.5元最低價位,跌幅52.61%,相較其他上周五漲停股,跌幅較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