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幾年在年底投信都要拼績效,空頭市場也不例外,今年很多基金績效都因指數大跌而打回原形,十二月是投信年底作帳的最後一次機會,可留意投信持股偏高的IC設計、LED、部分手機週邊、面板、中概股、航運股。

這次行情很弔詭,次級房貸時而出現、時而消失,好像鬼魅一般。當指數下跌大家就把次級房貸搬出來,好像神主牌一樣,等到上漲時又說次貸解決了,但事實上次貸到底有多嚴重,到底結束了沒,要用什麼方式解決,坦白說沒有人知道。
所以行情卡在這個地方,連市場老手也會怕,乾脆就是觀望,等到哪天次貸真的消失於無形再說。除了國外因素,國內也有政治因素干擾,大家也蠻悶的,因為兩、三年以來國際股市在創歷史新高時,台股已經脫隊很久,現在又看到台股下跌一定有份,上漲卻沒份,跌又跌得比人家兇,感覺投資人信心脆弱,乾脆自暴自棄賣一賣,手中沒股票最輕鬆,似乎有不少這種意氣用事的賣盤出現。
前陣子也看到融資維持率有很大的壓力,當時平均維持率已經逼近一四○%,扣除大宗維持率較高的面板金融類股,維持率大概在一二○%上下,一殺下去一斷頭,散戶幾乎都從市場畢業了。現在指數反彈上去又掉下來,斷頭賣壓暫時沒那麼重,感覺喘一口氣,但是如果指數再往下殺,說不定還要破八千點,所以不少法人或老手短線上難免會觀望,等到真的出現這種狀況才會進場。
萬一這種狀況沒有發生,也要等事件雲淡風輕再進場,尤其是等國際股市穩定下來再進場也不遲,不陣亡才有機會,建議投資人短線先觀望。
中線上,總統大選前後看空的機率並不高,因為選舉嘛,能夠不做多嗎?就算沒有實際拉抬行動,利多也要一直端出來,短線上十一月已經跌了一二○○多點,十二月、一月的行情相對安全,畢竟先跌了、把籌碼洗乾淨,相信到明年賣壓會減輕,當賣壓減輕、利多出籠,就會看到效果,對盤勢正面,也較好操作。所以中線仍看多,總統大選前後還有機會再挑戰萬點。
短線有一個題材可以留意,過去幾個年度來看,最後一個月投信一定會卯足了勁拼績效,即使最空頭的市場也照樣可以看到這種景象。今年一到十一月很多基金的績效都被打回原形,決戰點就剩一個月,如何在最後一個月扭轉頹勢,是投信最重要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