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聯絡我!

 

 

VISTA問世IC設計族群再扮先鋒
瑞昱 迅杰為核心指標 確立中多格局

VISTA即將問世,代表的是泛PC產業另一輪成長的大趨勢,對於景氣波動最為敏感的IC設計族群當然不會放過機會,近期拉起一波整齊的漲勢,瑞昱、迅杰、聯陽乃至於旺玖、矽統聯袂扮演強勢指標。重要的是,漲勢還在持續擴大中。

微軟Vista與INTEL雙核心將為PC應用帶入新的境界,除了帶動既有使用者的換機需求外,觀察手機近幾年的成長軌跡,不斷崛起的新興地區因消費力提升,更是造就PC成長的新動能。觀察美國前二大PC大廠HP與DELL近期股價大漲,微軟也出現罕見的股價表現,種種跡象顯示,PC產業確實出現二千年泡沫後的最大轉變契機。

PC/NB相關IC設計族群直接受惠

過去幾年以來,IC設計公司有搶眼表現的,大多與消費影音產品和類比IC有關,如LCD IC的聯詠)3034(、電源管理IC的致新)8081(、V-core的立錡)6286(等。而前一波電子狂潮曾大紅大紫過的矽統)2363(、瑞昱)2379(等老牌IC設計公司,這幾年來卻頂多有點反彈行情,大部分的時間還是低檔整理格局居多。
然風水輪流轉,PC/NB產業經過多年的變遷後,已漸漸走出陰霾,加上此波VISTA加雙核心CPU將至少創造出一億台的需求。而向來就以PC/NB產業為強項的台灣IC設計業者,只要其產品主機板上面看的到,就是受惠股。
觀察十一月以來IC設計族群的股價表現,也符合上面的論點,過去幾年曾有表現的個股,漲幅相對落後,反而是與PC/NB相關的類股,表現最為強勢,如瑞昱)2379(、迅杰)6243(、聯陽)3014(、矽統)2363(甚至是USB相關的群聯)8299(、旺玖)6233(等,近期漲幅都相當可觀。
首先看瑞昱,相較於今年第二季,第三季不論營收獲利,都出現倍數的成長。由於瑞昱已經是PC週邊IC的全方位供應商,其中超高速乙太網路晶片組在品質和價格具有競爭力,全球市佔率已超過三成,今年全年總出貨量可望達到二二○○萬顆,出貨量已經超越了領導廠商 Marvell,預估明年出貨將持續攀升,預計無線晶片、超高速乙太網路晶片組和 LCD控制晶片,帶動明年營收及獲利表現。
雖然瑞昱出貨高峰期已過,第四季營收將比第三季下滑一成,不過瑞昱的音響裝置IC獲得微軟Vista認證的同系列產品,在明年元月Vista上市後,將引發一波商機潮,尤其是超寬頻)UWB(無線晶片與英特爾)Intel(合作,在英特爾近年來力推超寬頻無線網路的新規格,這項產品長期潛力無窮,可視為瑞昱近年最重要的關鍵產品。近期股價直接拉升,創下五五‧五元之兩年來新高,融資餘額水平還在低檔,且量能也尚未失控,短線上或有震盪,然在十日線正式失守前,逢低仍可留意買點。
接著要討論的是迅杰,迅杰今年展現強大轉機力,由於仁寶、緯創及廣達等大廠都是其客戶,主力產品KBC晶片)鍵盤控制晶片(銷售可望更上一層樓,公司表示,今年因VISTA效應,今年第四季出現五年來NB相關零組件少見的缺貨狀況,明年第一季的業績可期,加上迅杰又是百元低價電腦的主要供應商,在雙重題材的推波助瀾下,股價已創下七九‧四元的掛牌以來新高價,意義重大,且整理姿態十分強勢,短線追高或有短套風險,然未來若拉回測試七○元頸線支撐不破,中長線投資人仍可留意。
而同樣搶進KBC晶片的聯陽,雖規模仍不及迅杰,但在I/O晶片銷售持續成長下,第三季不論營收、毛利都同步走高,加上股價較低,近期有有強勢演出。然而量能已同步放大,短線上四○元關卡壓力可能較大,建議待籌碼沈澱後再行佈局。
因VISTA主機未來將逐漸擺脫冰冷呆板的「電腦」形象,取而代之的應是以類似「家電」的角色,扮演家庭多媒體)音樂、影像等(播放的重要平台。在此趨勢下,扮演儲存媒體橋樑的USB,將出現更多需求,因此相關IC設計廠將可持續留意。
而此波USB相關IC設計公司中。高價的群聯因今年下半年隨身碟及記憶卡控制IC及成品需求持續暢旺,今年十月營收較九月大幅成長三十七%,稅前淨利一舉跳升至二億元,不但較九月成長十七%,更較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五%,股價一口氣創下二六○元歷史新高,帶動中價位的創惟)6104(及安國)8054(近日也展開補漲。連過去幾年狀況始終不見好轉的旺玖也獲得外資青睞,被視為明年度最具轉機力道的標的,指標意義值得正視,不過因其轉機產品為GPS晶片,並非VISTA直接受惠股,投資人需釐清其中分別。短線來看,因量能及融資餘額接大增,震盪將會趨於激烈,不過就週線及月線的角度來看,在長期底部區爆出歷史大量,是否為另一波大換手,攸關下階段走勢,籌碼流向值得進一步追蹤。
最後是低價投機代表矽統,就業績來看,矽統帳面上還看不到明顯的轉變,然因矽統的晶片組SiS662從明年第二季開始出貨給英特爾,可望成為英特爾主機板中低階晶片組長期供貨來源。加上明年矽統的記憶體模組出貨至少較今年倍數成長,近期股價暴漲,成為族群中的投機指標,十八元關卡能否順勢站穩,為下階段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