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亞洲四小龍明年GDP均遭到調降,投資人布局大中華地區該何去何從?市場法人認為,南韓的投資前景最不被看好,其次市場對香港、新加坡看法兩極,台灣則相對看好,雖明年台灣GDP增長可能為負,排四小龍之尾,但在兩岸三通的題材上,或許有機會成為表現最佳的市場。

     在這波經濟危機中,亞洲四小龍似乎喪失往日活力,尤其是近來香港經濟傳來不利消息越來越多,明年失業率恐飆上5%,房產再跌3成,加上可能因兩岸三通及上海追趕而上,香港地理優勢逐漸消失,國內大批投資香港股市投資人感到憂心。

     目前市場上普遍對台灣市場明年看法較其他亞洲小龍為樂觀,但對香港、新加坡看法較不一,券商對香港較為保守,基金法人機構則認為香港還有表現機會。

     富邦證券金融行銷部襄理林鴻鑌認為,若以投資排序來看,台灣為首選,主因是明年因兩岸三通情勢有所改變,大陸推行四兆內需振興方案,台灣產業優先受惠,加上台灣自己也推振興計畫,有機會擺首去尾,飛上枝頭當鳳凰。

     其次,是新加坡,其因政府行政效率佳,金融運作屬於在四小龍之中有優勢,且除依靠中國之外,也會受惠於東協國家的市場地位而提升。

     林鴻鑌對香港未來前景看法較為保守,他指出,一旦兩岸三通,香港優勢逐漸被台灣和上海所取代,且外資投資股市比重過高,在歐美經濟尚未復甦資金回流香港之前,投資香港與外債高、經濟持續惡化的南韓都應謹慎。

     基於經濟學人日前公布亞洲四小龍明年預估GDP增長數據,普遍不佳,寶來證券國際金融部執行長陳烜台認為,當前能選的就是避開最差,以南韓來看,投資人能閃就閃,當前看來就屬中國和印度有支撐,要挑能受惠中國內需增長者為首選。

     保德信亞太基金經理人楊佳升分析,香港、台灣與中國內需市場相關性高,若中國能維持成長動能,這兩國股市也有機會受惠;而韓國及新加坡的出口產業與全球景氣高度連動,在全球景氣復甦前,股市可能難有表現機會。

     同時,由於亞洲四小龍大多仍以出口為主,因此投資人可參考GDP成長率、外匯存底以及出口數據等重要指標,當作判斷四國經濟狀況的輔助訊息,而短期股市投資策略仍以低持股水位為佳,未來全球股市底部訊號若浮現,香港及台灣可能是優先考慮的加碼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