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因遭受匯損、次貸、雷曼、冰島等全球金融震撼衝擊,營運實力、財務增資壓力及市價水準,正邁入嚴厲考驗、重新洗牌的窘境;尤其,富邦金以迅雷不及掩耳宣布併購ING之際,更凸顯危機入市、牽動整併氛圍的董監改選行情。

     分析師指出,10月金融指數跌幅22%,創90年來最大跌幅,14家金控中,過半數股價跌破10元票面,包括玉山金(2884)、兆豐金(2886)及新光金(2888),全體董監持股出現單月增加千張以上,低調進場加碼、護航。

     全球景氣持續看淡,外資紛紛提出明年金融類股向下滑落趨勢,獲利動能、財務架構恐將遭受更嚴厲考驗。對此,除了金融股內部伺機研擬增資計畫外,也同步進場聲援自家股價,以免連帶牽動增資議價,或是大股東、集團的股票質借補提壓力,使得10月份金融股的董監大股東進場加碼動作略有升溫跡象。

     據統計,除了第三季股利發放外,玉山金、兆豐金及新光金,全體董監持股都出現單月增加千張以上。其中,新光金因新光三越進場加碼,單月董監持股增加達8.73萬張之多;玉山金則由榮淵投資表態支持,董監持股增加張數也逾3.28萬張。明年將進行董監改選的兆豐金,則在和高山國際投資加碼,單月董監持股提高2,000張。

     分析師指出,玉山金、兆豐金、新光金、永豐金及合庫、台企銀等10月董監持股均比9月增加,除了可能是預期股價已超跌外,也不排除避免股價過低、遭市場特定人士插旗,因而逢低進場回補持股,鞏固經營權的考量。

     新光金10月全體董監持股增至967,964張,主要以新光三越大買8.63萬張,持股比增至6.36%,檯面上持股已超過新光實業的5.48%及新勝6.03%,成最大股東。

     玉山金10月上旬宣布,從10月13日到12月8日止,將買回8萬張庫藏股,預計每股買回價格區間6元至14元。除實施庫藏股救股價,董監事也大舉回補。

     玉山金10月董監持股張數達274,984張,最大貢獻來自年興董事長陳榮秋出任法人代表的榮淵投資,持股比提高達3.5%以上。另一董事歐康投資法人代表人黃秋雄也從6月一路逢低加碼,持股從5月底2,783張,增加至10月1.82萬餘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