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海嘯突然來襲;真實人性顯露無遺。仔細觀察身邊的朋友,大概可以分為4種類型:
第一類型,打死都說自己還有賺到錢;第二類型,逢人就說賠到傾家蕩產;第三類型,笑說勝敗乃兵家常事,賺賠都只是暫時。第四類型,堅稱花光總比賠光好,暗爽自己從來不存錢。
只要是有從事投資的人,能在這波金融海嘯中全身而退,可以說是少之又少。賠錢總是難免的,看損失多少而已。在這種時機,還堅持要誇口說自己有賺到錢,只有兩種可能:運氣真的很好、或明明賠錢還嘴硬。然而,這兩種人,都很容易贏到自尊、賠了信任。


看開虧損重新規劃
相對的,無論真實的賺賠情況如何,逢人就說自己賠到傾家蕩產,心態也不健康。即使他說的是實情,還是會給人「哭窮」的感覺;即便他要的只是同情,也會留下「假仙」的印象。
能夠在投資市場笑傲江湖,不把些許虧損就當作天塌下來的人,若不是天生樂觀、後天自信,就是投資金額不大,心態很審慎。除了能夠「看得開」之外,更重要的是「看得長」、「看得遠」!只要以長遠的觀點,以10年、20年的時間軸來看這波金融海嘯引起的股市暴跌,這時候正是可以把握的低點呢!
抱持「花光總比賠光好,從來不存錢」的人,可以說是上述四種類型中,最可憐的一群人。過度沉溺於眼前短暫的享樂,已經讓他失去人生長遠的規劃。當經濟復甦時,別人都有很大的機會恢復財務的榮景,只有習慣把錢花光光的人,依然孑然一身、兩袖清風。
這次金融海嘯衝激出人性最底層的真實面,除了藉此認清別人,更重要的是看清自己,並積極調整接下來的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