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費可以太超過!
克魯曼教授怎麼看小羅斯福的新政?


◆G20美國轉弱,全球政府自力救濟

1944年7月二次大戰尚未結束,44國代表齊聚美國制定了「布列頓森林體制」(Bretton Woods System),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成立國際貨幣基金(IMF)及世界銀行兩大組織,並讓美元和黃金掛勾,同意「美元」成為國際清償貨幣,使國際貿易流動性增加,促進了全球經濟發展。然而美國在冷戰時期不斷擴大軍備支出下,美元一度大幅貶值,也與黃金脫鉤!到了2007年次貸、2008年金融海嘯又是美國金融界惹出來的問題。

布希雖是G20主人,但坐在他左右是巴西和中國的領袖,新興國家未來絕對居於全球經濟成長的重要地位。當年的布列頓森林協議,決策權掌握在英美手中,但現在美國債台高築,中國已超越日本持有美債5850億美元,成為第一大債主。未來中國絕不會安分的只當配角,顯然國際局勢已有了改變:「美國向下,中國向上」,而各國要靠自己救經濟,中國率先拋出4兆元人民幣擴大內需,台灣動用刺激景氣的手段,已不能再拖,並且要持續使力。在歐巴馬明年1/20上台前,美國因為布希及國會的「擺爛停滯期」,會感覺特別寒冷,這將是布希永遠在歷史上被人看不起的地方。

◆中國擴大內需 台灣立刻跟進

台灣與中國關聯度極大,台灣10月份的出口年增率衰退了8.3%,而進口年增率也從9月的10.4%大幅衰退到負7%,進出口雙雙在原本應是旺季的10月裡表現不佳。從明細來看,台灣出口值最大的美國及泛中國(包含香港),都呈現大幅衰退。而以產品類別來看,出口方面以塑橡膠製品衰退31.1%、電機產品衰退35.9%及精密儀器衰退24.2%最為嚴重;進口方面,因為油價下跌,因此原油進口衰退了10.7%,對台灣反而是正面訊息。

10月份的貿易順差29.5億美元,旺季效果仍然存在,但缺少了成長力道。此外,台灣對中國的出口已經「連續兩個月」負成長,好在廣東省又單獨提出,未來五年內自行投入2.37兆人民幣興建「新十項工程」,投資規模是舊十項工程的四倍之多。假如廣東省是一獨立經濟體,經濟規模居然可以擠進世界前20名,與「瑞典」旗鼓相當(以2007年名目GDP、人民幣兌美元匯率1:7計算)!在鄰居這樣的成長力道下,12月中旬進入「大三通」的台灣經濟,未來將得到溫暖,而近期水泥及混凝土的台泥(1101)、亞泥(1102)、環泥(1104)、建國(5515)、國產(2504),還有鋼鐵股豐興(2015)等,以及中鼎(9933)、工信(5521)等建廠或營造工程股,均已開始轉強,而蔡明彰點名的「兩岸三通股」,如華航(2610)、長榮航(2618)、長榮(2603)、陽明(2609)等也逐漸加溫,黃清照的中概股等均可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