挾首款觸控3G黑莓智慧型手機「BlackBerry Storm」上市利多,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近日股價表現強勁,目前PE(本益比)再度回升到15倍左右水準。法人表示,目前RIM本益比接近15倍,同樣以智慧型手機橫掃歐、亞的HTC宏達電(2498)本益比卻僅有7倍,加上宏達電目前總市值,還落後給虧錢的摩托羅拉,身為台股股王,宏達電確實相對委屈。

     上周五宏達電總經理周永明以冷笑話的方式向大家道歉,理由是因為在市場上一片不樂觀聲,宏達電竟然「完全沒有壞消息」。法人表示,周永明的冷笑話當中,透露了些許無奈,因為以宏達電今年第四季以及明年的狀況來說,目前本益比才僅7倍左右,而台股股王本益比僅有7倍,透露的不僅是宏達電的問題,也是整體科技股的問題。

     近期Research In Motion Ltd.(RIM)受惠於首款觸控3G黑莓智慧型手機「BlackBerry Storm」將透過Verizon Wireless獨家在美國市場銷售,兩年綁約售價(扣除50美元的退費)為199美元,股價連續數日大漲,本益比也再度回到接近15倍附近,RIM總市值則是落在約新台幣8千億元,大幅領先總市值約新台幣2千4百億的摩托羅拉。

     反觀同樣以智慧型3G手機橫掃歐、亞的HTC宏達電,今年前三季宏達電每股稅前及稅後盈餘各約30元及27.2元,以今年11月宏達電營收仍將持續創單月新高,第四季營收將突破48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來看,法人預估今年宏達電全年EPS仍然機會達到37元到40元水準,不過宏達電目前本益比僅約7倍,總市值僅約新台幣2千1百億元,不僅落後RIM甚多,甚至還低於虧錢的摩托羅拉。

     換句話說,同樣是切入高階利基型手持式通訊產品,一個在北美聞名,一個在歐、亞甚至新興市場快速崛起,產品在功能以及技術上差距並不大,但是宏達電與RIM比起來,硬是比RIM矮了一大截,目前不僅總市值僅有RIM的四分之一,甚至在近期RIM股價已經經過大幅修正之後,本益比還是落後給RIM的15倍。

     法人表示,雖然近期手機產業利空不斷,不過若仔細去看看日前諾基亞的說法,諾基亞雖然下修今年第四季以及明年全球手機成長率,不過在諾基亞發布的眾多壞消息當中,仍透露些許正面訊息,那就是諾基亞表示「明年智慧型手機將是手機市場中唯一享有成長的部門」,這與宏達電預估明年業績還有20%的成長空間,剛好有不謀而合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