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進股市落底領漲基金
最近遇到兩種不同的投資人:第一種是金融風暴下的受害者,手中的套牢基金大多虧損50%以上,想停損又狠不下心,想攤平解套又不知道該買什麼?另一種投資人很幸運的躲過股災,看到全球股市都已經跌深了,想要學習巴菲特進場買股票,透過定期定額拉長戰線,但是又不知要買什麼,買經濟成長率高的新興國家又怕踩到地雷!現階段定期定額首選以下波景氣可望最早復甦且領漲的基金為主。

◆全球主要國家經濟步入衰退

由於信用成本激增,以美國為主的海外需求不振,歐元區第3季GDP季增率下滑0.2%,第2季GDP季增率也是下滑0.2%,GDP成長率連續兩季下滑,已進入經濟學所定義的「經濟衰退」,為自1999年歐元區成立以來首次陷入衰退。第3季GDP年增率為0.7%,符合市場預期。歐元區中已有德國、義大利和愛爾陷入衰退,西班牙衰退機率頗高。不過,法國意外暫時躲過經濟衰退,第3季GDP成長率優於預期,季增率0.1%。

倚賴出口為主的日本,因為出口需求下滑,加上近期利差交易回補,使日圓大幅升值,不利出口競爭,企業降低投資與裁員,豐田汽車與佳能公司等重量級大廠也紛紛調降獲利預期。第3季GDP季增率-0.1%,修正第2季GDP成長率-0.9%,修正幅度大於預期,這是自2001年以來首度步入經濟衰退。

英國第3季GDP季增率-0.5%,為1992年第2季以來首次出現下滑,為1990年來最大降幅。GDP年增率為0.3%,創下16年來新低。不過,英國第2季GDP季增率為0,並非連續兩季負增長,嚴格來說並未正式步入衰退。但英格蘭銀行與首相布朗皆表示,英國經濟可能已陷入衰退,並且物價可能長期且全面地下跌,明年可能出現通貨緊縮。

◆進入衰退期 股市將落底

美國的處境與英國相似,在美國政府領先全球大幅度降息,以及退稅救經濟的雙重政策之下,第2季GDP季增率勉強增加到2.8%,第3季GDP季增率為-0.3%,也未正式步入衰退。雖然許多經濟學家和分析師都預期第4季將持續進入負成長,正式步入衰退,但衰退與否是由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來判定。就算衰退,投資人也不必太悲觀,按照歷史經驗,等NBER真的宣布經濟衰退時,距離衰退結束的日子也不遠了。美國經濟問題的源頭是房地產,房價可望在明年底前止跌,經濟學家預期美國經濟可望在明年下半年率先復甦。

根據Citigroup Global Markets研究報告指出,由1953年至今,美國經濟衰退時間約為10.3個月,最短時間為6個月,最差的狀況為16個月。進入衰退後,股市見底的時間平均為5.1個月,最短的時間為1.4個月,最長為12.4個月。如果以最糟糕的情形來計算,進場定期定額的風險不高,並且股市跌的越深,反彈的力道就越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