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中鋼跌到20元以下,再考慮進場,估計明年就會看得到。」大盤從520後連殺7個月,許多股民悶壞了,因此開始尋找稍微穩當的標的。最近在基智網的討論區中,討論最熱烈的,莫過於能夠每年拿回穩定配息,且殖利率勝過2%定存的高現金配息公司,像是中鋼、台塑、中華電等,都被網友們熱烈討論。撰文:潘佳凌 攝影:陳志亮


過去投資人在挑高現金配息的公司,多半以中鋼、台塑等傳統產業為主,這些公司過去5年來殖利率可達4~5%,相當受到保守投資人的喜愛。不過,元大投顧研究部資深協理鄭宗祺認為,大盤指數從9309高點下殺,至11月21日最低點3955點,跌幅將近6成,許多股票的殖利率已經不輸中鋼、中華電這些過去廣被討論的個股,其中不少大型電子龍頭股都有這樣的特性。

不景氣 現金最好
鄭宗祺說,過去電子龍頭股股價高,不具有高殖利率的優勢,但現在股價已經跌到相當便宜的價位,靈活一點的投資人可以考慮電子龍頭股,像是宏?、緯創、鴻海等大型股,而且產業前景沒有問題,明年獲利還能保持今年水準,現階段可以考慮承接。
鄭宗祺以緯創為例,今、明2年的每股盈餘EPS可望達到5元上下,若以配息率6成來計算,可配3元,以佔8成現金股利約在2.4元之間;以緯創11月21日收盤價20元計算,殖利率在12%。這樣的殖利率比起過去熱門的中鋼、台塑等傳產股4~5%殖利率,可說相當誘人。

現在以定存概念買進高殖利率股,安全又有股價獲利空間,風險很低。
反觀景氣循環股如中鋼、台塑等個股,明年預料獲利會較今年遜色許多,以中鋼為例,今年雖可望賺到4元以上,但法人預估明年中鋼EPS可能賺不到2元;以本益比角度來看,中鋼目前價位22.8元,本益比為11.4倍,比起緯創不到4倍的本益比,中鋼現階段的價位一點都不便宜;加上股價較牛皮,並不適合想要保守投資,又想冒點小風險的投資人。

未見底 進場再等
目前長線投資人如保險公司,已經開始積極尋找投資標的,這個訊息透露出長線買點已經接近了,鄭宗祺說:「假設現在以定存概念買進高殖利率股票,持有3季到1年,是既安全、有股價獲利空間,又能享有現金股息報酬的投資方式,風險已經很低了。」
但是,目前市場氣氛依舊低迷,大盤指數上周再創新低、一度跌破4000點關卡,鄭宗祺認為,大盤指數雖然有往下空間,但再跌也有限,下檔空間至多1成;也就是說,大盤指數可望在3700點附近見底,而個股跌幅相對會較大盤小,因此把所有疑慮考慮進去後,這些大型電子股投資效益,仍能優於定存報酬。
華南永昌投信也指出,現階段要以高股息概念投資,買點上要相當謹慎,大盤仍有往下空間,指數還沒看到3800點之前,這些高股息族群都還有往下空間,現階段手伸出去,接到的都是「刀子」,不建議急著介入,要先看清楚產業趨勢,耐心等待買點來臨。
過往被討論的景氣循環股,如中鋼、台塑等,因景氣反轉向下,此刻反而不是好標的。法人建議可留意獲利穩定的公司,如中華電、台積電等。
以台積電來說,在晶圓代工業的領導地位難以撼動,加上技術領先、採高現金配股政策,每年EPS固定在2~3元間,若以2元現金股利、5%殖利率計算,40元以下的台積電,已經相對誘人。

鴻海 長線買點到
近期鴻海股價飽受壓抑,頻遭賣超,股價跌破60元關卡,法人認為,鴻海今、明2年EPS都可望達到8.5元以上,獲利能力不容小覷。近期鴻海被質疑現金部位過低,也是市場過度解讀的結果。現階段價格偏低,適合長線投資人進場。

中鋼 20元恐失守
原物料族群報價頻頻下修,中鋼本周將開出第4季盤價,調降價格已成定局,差別在於調降幅度。由於目前中鋼鋼價高於市場價格,中鋼需調降2成才能與中國鋼廠競爭,法人預估明年中鋼EPS約2元,未來股價恐跌破20元關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