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美股尾盤急拉,帶動國內在美掛牌的半導體ADR股強勁拉升,其中台積電(2330)ADR單日漲幅超過10%,矽品(2325)、聯電(2303)漲幅超過9%,日月光(2311)也高達8%,整體表現優於費城半導體指數的漲幅,法人表示,ADR股單日大漲,外資短線將有套利空間,至於反彈的空間有多少,後續還是要看美股的臉色。

     美國四大指數中,今年以來費城半導體的表現可說是敬陪末座,因為道瓊、那斯達克甚至是S&P500今年以來跌幅分別為39%、47%、45%,跌幅雖然都不輕,不過費半跌幅55.83%,不僅在四大指數當中表現落後,同時也跌破了911的低點,堪稱是最弱勢的指數代表。

     法人表示,費城半導體如此弱勢表現,凸顯整個半導體產業的困境,以記憶體產業(DRAM)來說,目前狀況比2000年時還要遭,而晶圓代工與封測雖然狀況不至於那麼糟,不過從股價來看,龍頭股部分目前也僅有台積電、矽品還在淨值之上。

     聯電、日月光的股價不僅跌破淨值,同時也都已經跌到比911時還要低,半導體後段的封測產業,股價跌破淨值、面額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目前整個半導體產業確實面臨相當大的挑戰。

     目前法人圈普遍預估,明年第一季台積電、聯電、矽品、日月光等大廠營收都還要比今年第四季下滑20%左右,小廠的部分下滑的幅度將會更大,因此雖然這些個股的ADR大漲,將讓外資短線有套利空間,不過後續的反彈的空間到底有多少?法人認為,「外資動作以及美股的表現」才是這些半導體股後續觀察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