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雖然大盤的M頭型態相當明顯,但大盤跌得太快,也帶來大反彈契機。

2.因奧運商機,且電子業無庫存調整壓力,明年上半年景氣展望不錯。

3.股價跌深可逢低佈局,掌握年終行情的先機。

當接近年底的時候,法人、分析師都會開始思考、預測來年的景氣趨勢,而在次級房貸風暴衝擊全球經濟、美國股市走勢不佳的情勢下,台股又出現M頭危機,令人對台股明年的趨勢展望無法樂觀。不過,未來仍有樂觀的條件,況且,股價在短期內超跌後,也已醞釀反攻的契機。

※短期超跌帶來大反彈契機

受次級房貸風暴影響,全球經濟景氣展望轉差,各主要研究機構都陸續調降今年及明年的經濟預測值。而美國股市的走勢不佳也影響全球股市,如台股從量價結構來看,M頭的趨勢就相當明顯,再加上先前對萬點行情期待的失落,市場對台股後市的展望漸不樂觀,也擔心空頭趨勢又再出現。不過,即使中長線趨勢又再轉空,大盤會跌到那裏呢?

過去幾年台股的走勢可作為研判的參考。民國九十二年四月廿八日自四○四四點起漲,漲到九十三年三月五日的七一三五點,合計上漲十個多月,漲了三○九一點。其後,大盤轉入空頭趨勢,跌到當年八月五日的五二五五點,計下跌五個月,跌了一八八○點,約占上漲點數的六○.八%。

經過一年多的整理,大盤自九十四年十月廿八日的五六一八點起漲,漲到九十五年五月九日的七四七六點,總計上漲六個多月,漲了一八五八點。之後轉入空頭趨勢,當年七月十七日最低跌到六二三二點,僅下跌了兩個多月,跌掉一二四四點,約占上漲點數的六七%。

因此,多頭趨勢漲的越多、越久,空頭回檔的時間越長,而回檔幅度約漲幅的三分之二,即前進三步、後退兩步。

而這波多頭市場自六二三二點起漲,今年十月卅日最高曾漲到九八五九點,共上漲了十五個月,計三六二七點,因此,若回檔三分之二,即下跌二四一八點,則下檔目標應看七四四一點。

這個目標目前看起來似乎很可怕,不過,長線的空頭調整時間可能長達半年以上︵因這波多頭上漲時間長,且預期下跌點數比前兩波大,所需時間應更長︶,但目前短短不到一個月已將預計跌幅跌掉六成以上,顯然已超跌。而筆者在十月中的文章,雖曾以量價結構不佳,提醒讀者應小心M頭出現的危機,但在目前M頭型態已相當明顯的情況下,反而要提醒讀者:注意大盤超跌後所帶來的機會。

以九十三年的M頭型態為例,雖然空頭調整達五個月,但最主要跌勢在第二隻腳出現後的一個月,由四月十五日的六九一六點跌到五月十七日的五四五○點。不過,因短短一個月的大跌就已將空頭市場的跌勢跌掉大部分,反而立即帶來一波大反彈,由五四五○點立即彈升到六一三七點,而其後雖有再破底,但已是兩個月之後,且空頭趨勢最低點五二五五點距離五四五○點不到兩百點。

※明年上半年 景氣展望仍樂觀

歷史雖然未必會重演,M頭型態相當明顯也令人對長期趨勢感到悲觀,但短期內下跌速度過快,不但將醞釀大反彈的契機,且空頭主跌段快速跌完後,後市能再下跌的空間也相當有限,投資風險反而降低。何況,未來仍有不少利多。

例如美國,雖然次級房貸風暴嚴重衝擊美國經濟景氣,但在風暴肆虐的第三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年率卻達三.九%,創下去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佳成績。而FED持續調降利率,也可淡化風暴對經濟的衝擊,再加上明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經濟政策也會較積極作多,因此,明年美國的經濟展望或許不會如預期那麼悲觀。況且,明年奧運所帶來的商機,依然是明年上半年景氣的重大利多。

在奧運所帶來的商機中,液晶電視的潛力最值得留意。因中國將以數位電視全程轉播奧運,應能激發液晶電視需求的爆發,但液晶電視屬於消費性電子產品,而消費性電子需求的爆發往往相當突然,來無影、去無蹤。不過,一旦液晶電視需求爆發,除LCD產業本身外,相關零組件所衍生的商機,對電子業景氣應有相當大的激勵。另外,數位電視、行動電視風行後所帶來的相關商機也應不少。

在PC方面,低價電腦所帶來的大機會或商機也不可忽視,尤其是華碩︵2357︶的易︵Eee︶PC。易PC使用七吋銀幕,體積小、重量輕,隨手攜帶相當便利。尤其,易PC開機只要十多秒,並簡化系統,只將網際網路、學習、娛樂、工作、設定等五大項功能放在桌面上,點選相關圖示即能立即使用所需功能,相當簡單、易用,希望沒有用過電腦的人也能輕易上手,而吸引這些PC族群以外的客戶也開始使用電腦。

易PC的推出已帶來轟動,若能順利打開未使用PC族群的市場,使PC市場明顯擴大︵因未使用PC的族群應大於使用PC的族群︶,將對整體電子業帶來可觀的新商機。何況,電腦低價化後,也對市場的擴大助益頗大。

另外,HD—DVD光碟機已出現九十九美元的魔術價格︵會推動市場需求開始起飛的價格︶,預期藍光DVD市場自明年起有機會起飛,也是電子業的新商機。

整體來看,電子業明年仍有不少潛在商機,尤其是奧運需求的激勵下,明年上半年景氣應不差,而今年上半年正逢電子業庫存調整,業者的業績普遍較低迷,相較之下,明年上半年的業績比今年上半年表現較好的機會頗大。以IC測試業者京元電︵2449︶為例,今年第一、二季的單季稅前盈利只有兩億餘元,但第三季卻大增至七億餘元,在十月營收持續創新高之下,預期第四季盈利應能比第三季好,而明年第一、二季並無庫存調整壓力,即使獲利表現不如今年三、四季,單季盈利只有四、五億元,也比今年上半年明顯成長。而在業績表現仍相當不錯,且矽品持股的賣壓已結束的有利情勢下,股價卻創近期新低,顯的相當不合理。而類似情況的個股應有不少,也意味不少個股的股價在超跌後已偏低。

雖然明年經濟展望仍有不少變數,但就全年進一步研判,奧運結束後變數更多,顯示下半年展望較差,而上半年景氣展望應還不錯。由於股市向來走在景氣前頭,在股價短期內嚴重超跌後,今年底、明年初正可預先反應明年上半年的景氣利多,推動年終行情正式展開。因此,在股價跌幅已深的情況下,應可逢低佈局,為年終行情作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